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大依法管网治网力度
尤权会见最高检巡视组一行
地铁怎么跑“大脑”说了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怎么跑“大脑”说了算
海都记者独家探访达道路的福州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1号线南段工作日全天开行184趟列车,周六、周天各开行214趟列车
地铁一号线南段的一举一动,都显示在墙上的大屏幕内
福州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位于达道路的地铁大楼
为列车提供运行保障的车站控制室

N海都记者 邱也栩/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林雨芳

海都讯 按照当前的运行图,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工作日全天要开行184趟列车,周六、周天各开行214趟列车。这么多趟车,是如何做到准点?安全如何保障?发生重大事故时如何预警反应?昨日,海都记者独家来到位于台江达道路的福州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解密这个被称为福州地铁“大脑”的运控中心如何指挥列车运行。

“大脑”长啥样?

1块大屏幕、3排调度台、7名调度员

福州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位于台江区广达路与达道路交叉口东北角。大楼为西塔12层、中塔5层、东塔21层,加上三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该中心是今后多条地铁线路的指挥中心,将起控制、协调、指挥地铁线路的作用,相当于地铁的总指挥“大脑”。

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务中心调度室副主任刘海军介绍,地铁的总指挥“大脑”有三个功能。一是负责地铁线路及线网管理运营;二是作为与线网功能相关的档案中心和信息网络中心;此外,指挥中心还做地铁办公以及面向公众的地铁科普中心使用。

昨日,记者来到大楼内的运营控制中心(operatingcontrolcenter,简称OCC)。偌大的中央控制室内,设有三排调度台,上面放着45个安装着列车监控、环境监控、电力监控、视频监控等电脑终端,当班的7名调度员正密切监视着屏幕上的各个信号。正对着调度台的墙上,挂着一块电子大屏幕,由27块小屏幕组成,实时监控地铁运营的全过程。

“大脑”做什么?

负责行车、供电、应急处置等调度指挥

整个1号线南段的一举一动,都显示在OCC墙上的大屏幕内。刘海军说,大屏幕左边9块小屏幕,可实时监测地铁供电系统,一旦供电系统发生问题,调度人员可通过它及时发现故障,并指挥相关人员及时排除。

屏幕右侧的上部,是各个站点的视频监控画面,显示各地铁站站厅、站台等相关区域实时状况,为调度指挥做第一手资料。刘海军表示,借助视频画面,在早晚高峰,若有的站点客流很大,控制中心就能临时调整列车,保证市民快速出行。

屏幕的右下方是行车信号系统,上下两条白线代表地铁的上下行线,粉紫色横线代表地铁车辆。记者到访时,正是低峰期,可以看到线路上共5辆车在运行,另有一列备用。而在高峰期,上线运行的车辆有7辆,一列备用。

而综合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全线的BAS(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FAS(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淹门、屏蔽门、电扶梯、广播、闭路电视、自动售检票等系统的运行情况。比如,一旦地铁某个区域发生火灾,屏幕上马上会显示火灾地点,并可以通过它发出指令开启相应的通风系统设备,排出烟气,将火灾损失降到最小。

此外,福州地铁还针对火灾、停电、自然灾害等,准备了45个应急预案,目前已组织过三轮演练。

车站控制室

随时了解本车站运作情况及乘客动态

如果说OCC是整条线路的“大脑”,那么车站综合控制室,就是单个站点的“中枢神经”。车控室通常位于站厅层,是地铁车站行车组织控制的场所。

在葫芦阵站,记者看到,车控室内的设备设置与OCC相仿,有行车及通信设备、消防控制主机、监控设备等。不过,它只对单个车站负责。

葫芦阵站站长黄一帆说,车控室内每个班次设一个值班站长,两个值班员,站内还有若干个站务员。车站人员要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监控所有设备,随时了解车站运作情况及乘客动态,并通过话机随时沟通。

每个站点从各出入口到轨道行车,都在车控室的掌控内。比如,车站出入口若长时间没有乘客通过,智能照明的操作系统就会自动熄灭灯光。而在运营时段,站厅层的出入闸机的开启和关闭,也由车控室的电脑终端实现。

由中国人寿独家冠名的“海都地铁月”,为市民带来最新、最快的福州地铁资讯,如果你对福州地铁开通有什么疑问和建议,欢迎拨打95060告诉我们。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