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理性声音激活社会正能量
福州地铁 招四种志愿者
今日福州午后或达34℃ 后天转为阴雨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 招四种志愿者
全线21个站点运营后,日均需200名志愿者,市民可拨22030756报名;地铁客服制服昨首次公开亮相
地铁服务人员身穿制服,进社区展示礼仪

N海都记者 邱也栩/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福州地铁将招募TVM(自动售票机)引导、闸机引导、站台引导、扶梯引导等四种志愿者岗位,全线21个站点运营后,日均需200名志愿者。昨日上午,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地铁公司、仓山团区委等单位,联合在下藤社区启动地铁知识进社区暨地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地铁客服类制服,也首次公开亮相。

报名地铁志愿者,最大已76岁

昨日现场举行了地铁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地铁沿线的社区居民、高校学生和公益组织咨询报名,成立了包括地铁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街道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队三支服务队,收到报名意向达1000多人。记者看到,报名登记表中有不少退休老人的身影,年龄最大的已76岁,年龄最小的才12岁,还在读小学。

随后,报名志愿者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三叉街地铁站举行首次地铁志愿服务模拟演练培训。福州地铁志愿者讲师张慧敏说,志愿者岗位共有TVM(自动售票机)引导、闸机引导、站台引导、扶梯引导四种岗位,为乘客在购票、进站、候车等环节提供帮助。

“预计全线21个站点都开通后,每天需要志愿者约200名。”张慧敏说,志愿者服务时段将为工作日早晚高峰,即7:00—9:30、17:00—19:30,以及周末和节假日9:00—11:30、16:00—18:30,每位志愿者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周期和时段,并服从福州地铁志愿者服务领导小组的调配,经过理论、实操培训后,才能上岗。即日起,福州团市委和福州地铁联合向社会公开招募地铁志愿者,有意向的市民、学生、公益组织均可拨打电话22030756报名。

站务人员礼仪,按空乘标准培训

当天在下藤社区,还同步举行了地铁知识进社区“服务直通车”活动。现场分发的文明乘车宣传册、乘车八步曲、地铁票价宣传册等,让市民们对福州地铁及乘车、购票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福州地铁的客服类制服,也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广大市民面前。6位站务人员(3男3女)统一着装,现场示范了站姿、坐姿、走姿、蹲姿,以及相关的礼貌用语和手势。

记者看到,福州地铁女站务员的日常制服为白底衬衫、外套红色马夹,男站务员同样是白底衬衫、外套藏青色马夹,男女下装统一为藏青色西裤。此外,作为装饰的丝巾、领带、纽扣上都印有福州地铁的LOGO,设计简洁大方。

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团委副书记刘衍智说,此前,福州地铁的站务人员都接受了来自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榕鹭”礼仪培训队的培训,在个人形象、职业妆容、形体塑造、职业礼貌用语、广播词等十余个方面受到了专业指导。

由中国人寿独家冠名的“海都地铁月”,为市民带来最新、最快的福州地铁资讯,如果你对福州地铁开通有什么疑问和建议,欢迎拨打95060告诉我们。

□小贴士

所有试乘券均免费发放

5月13日至15日,福州地铁将邀请市民试乘,提前体验福州地铁的舒适和便捷。试乘券是唯一的试乘凭证,共三款六版,每款分上午(9:00—12:00)、下午(12:00—17:00),请市民按票面注明时间试乘。目前,试乘券已陆续通过社区街道、相关活动、指定媒体渠道发放,敬请市民留意。此外,海峡都市报领试乘券的报名已截止,明日将会有工作人员通知获奖读者前来领券。福州地铁特别提醒:所有的试乘券均免费发放,不对外出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