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沿海地区的居民还需要吃加碘盐吗?
他笑称自己返老还童 还赠书题词表扬牙医
9元体验中医灸疗活动进行中
88岁依伯很乐观 4小时完成全胃切除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海地区的居民还需要吃加碘盐吗?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每年5月15日是我国的“碘缺乏病防治日”。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也是近年来颇有争议的话题。比如,甲状腺疾病的高发与加碘盐有没有关系?加碘盐会不会致癌?沿海地区是不是推荐吃无碘盐?针对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海都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专家。

沿海地区是不是推荐吃无碘盐?

一部分人认为,沿海地区的居民在食用海产品的过程中已经摄入了足够的碘,继续在食盐中添加碘将会造成沿海地区居民碘摄入量过剩,是这样吗?

据介绍,在国家2010年发布的《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中,引用了一个流行病观察结果:在上海、辽宁、浙江和福建的居民中,除8~10岁儿童外,碘摄入不足人群的比例(23.5%~29.0%)要明显高于碘摄入过量的比例(11.1%~14.2%)。究其原因也很简单,虽然海产品含碘较多,但紫菜和海带这些食物在膳食碘摄入中的贡献率实际上只有1.6%到3.0%,而且这些高碘食品我们也不是每天都吃。

加碘盐会增加甲状腺癌的风险吗?

目前的“证据”还不足以证明碘盐致癌。

随着人们对自己健康的重视和超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不到1厘米的甲状腺结节都被筛查出来,这也造成了“甲状腺癌越来越多”的假象。

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部分归因于筛查和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事实上,仅有>1cm的甲状腺结节才需评估良恶性,2015新版甲状腺癌诊治指南,对于甲状腺癌的处理趋于谨慎保守。

过量碘对人体有危害吗?

据介绍,目前对于碘过量对人体危害的研究,大多处于动物模型的研究结果,其结果能否直接应用于人体存在很大争议。

不过,人群观察结果认为,长期碘过量,可能造成部分敏感人群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或甲状腺肿大。但这些改变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要远远小于缺碘造成的智力衰退和发育迟缓。因此,普通人还是建议继续食用加碘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