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城有了“新版图”
地铁1号线 9站名起底
地铁,成楼盘拼杀“王牌”?
坐地铁Yes or No?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地铁Yes or No?

坐地铁

Yes

No

对于第一次拥有地铁的福州市民来说,乘坐地铁无疑是种新鲜的体验。那么乘坐福州地铁哪些问题必须注意呢?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本报记者整理了大家关心的多个地铁问题。

地铁“八步”走

进站

地铁出入口周边设有醒目标识,乘客沿箭头指示方向找到入口后,通过楼梯、自动扶梯或垂直梯到达站厅层。

购票

福州地铁大部分站点为地下二层岛式结构。从地面下到地下一层的站厅层后,便可购票。购票分自助购票和榕城通刷卡两种形式。

检票

一人一票,选择指示箭头为绿色的进口检票闸机。

候车

从站厅层下到地下二层的站台层。由于地铁是双向行驶的,乘客要按箭头导向标选择正确的乘车方向。

乘车

各车门上方都有站点信息板,每个站点以圆点示意,红色表示过站,绿色表示前方到站,并有绿色箭头指示行驶方向。

下车

待车门与屏蔽门完全开启后,再走出车厢。

出闸

选择指示箭头为绿色的出口检票闸机。持单程票的乘客,将单程票投入闸机车票回收孔。持榕城一卡通的乘客,刷卡出闸。

出站

查看站厅的出口信息,按照导向标识指引,选择出口出站。

问:福州地铁票价多少?

答:福州地铁实行里程分段计价,5公里内(含)2元,超过5公里后,5~15公里(含),按每5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价)。从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的里程来看,全程未超过10公里,因此从三叉街坐到福州火车南站站,也仅需3元。

问:地铁每日运营时间?

答:现阶段暂定的运营时间是早上7点至晚上8点,每晚8点后检修人员要对所有设备进行检修,确保第二天的正常运营。

问:地铁是如何安排车次的?

答:每日共有7辆地铁在运营+1辆地铁备用。高峰期每7分钟一班车,低峰期每10分钟一班车。

问:地铁1号线南段用时多少?

答:由三叉街站到福州火车南站站,用时约18分钟,平均每个站用时2分钟。

问:地铁买票能刷卡或电子支付吗?

答:自动售票机只接受1元硬币和七成新以上的5元、10元、20元纸币。

问:地铁站内有免费WIFI吗?

答:无论是站台还是车厢均没有WIFI。因为WIFI信号可能会干扰地铁系统,影响地铁的正常运行,故而暂时没有计划开通WIFI。

问:地铁内为什么没有垃圾桶?

答:因为地铁车厢内是禁止饮食的,所以未配备垃圾桶,所有垃圾桶都设在站台和站厅层。如有垃圾,市民应自觉带出地铁车厢,投入站厅的垃圾桶内。不能随意丢弃在车厢内,更不可在开门时扔下轨行区,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问:地铁内能不能吃东西?

答: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是各地通行的做法。

问:地铁站内能查到周边公交线路吗?

答:在地铁出站口附近有完善的“乘客信息导乘系统”。可查询列车时间、周边环境、公交换乘、地铁全网图。

问:坐过站了怎么办?

答:发现坐过站可在下一站下车,不要出闸,直接到对面坐回头即可。

问:地铁能带宠物吗?

答:乘地铁禁止带活体动物,但盲人乘车时携带的导盲犬及执行任务的军警犬除外。

问:乘坐地铁能带自行车吗?

答:若要携带自行车,应是已折叠且符合行李规范的折叠自行车。

问:万一被地铁车门或屏蔽门夹住,怎么办?

答: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1.用胳膊或腿将门挡住,门在没有完全关闭的情况下,列车是不会开动的;2.屏蔽门内有把手,可以将门打开;3.乘客可以尽快按下“紧急求助按钮”与司机联系;4.站台上乘客也可按压“紧急停车按钮”。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