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燃气主管破损数月 至今没人修
工地彻夜运土 吵得高考生精神差
俩90后酒后寻刺激 驾车拍打女性
单眼视障者申请驾照 仍需时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眼视障者申请驾照 仍需时日
交警:配套文件未出台,优眼视力及水平视野目前仍无法测试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驾考新规出台后,单眼视力障碍的都可以考驾驶证了,这是真的吗?”昨日,莆田的陈先生打进海都新闻热线95060称,前段时间,他在报纸上看到“残疾人考驾照条件放宽,单眼视力障碍人士也能申领驾驶证”的新闻报道后,就到驾校咨询报名事宜,但却被告知目前仍不能报名。对此,他疑惑不已。

陈先生说,自己从小因伤导致右眼失明,而左眼视力正常,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自己开车上路。不久前,陈先生得知公安部139号令中放宽了单眼视障人士申请驾照的条款,他决定找驾校报名学车。然而,至今他依然未能得偿所愿。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中新增了单眼人士申请驾照的条款,其中明确规定:优眼裸视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150度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有医生透露,单眼在视觉清晰度、视野范围和深度视觉上都不如双眼。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会引发交通事故。一般来说,单眼盲者一侧视野缺失后,驾驶视野较小,但可以通过转头或者转眼弥补缺损。

莆田交警部门表示,139号令中规定的单眼视障人士的优眼视力及水平视野鉴定,具体承检医院由残联和卫计委联合行文确定。不过,目前由于具体配套文件尚未出台,这也导致单眼视障人士的优眼裸视水平等无法测试。一旦相关文件出台,交警部门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所以,像陈先生一样的单眼视障人士想要报考拿驾照,还需再等待一段时间。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