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出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福州市政府任命一批领导干部
□简讯
埃航客机坠海 66人下落不明
歌唱家郭颂去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印发
提出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N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

“三步走”目标

纲要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

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六大转变

纲要提出,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

其中,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一个体系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六大转变:

●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粗放式增长,向以质量效益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转变;

●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转变;

●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

●创新能力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

●资源配置从以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统筹配置转变;

●创新群体从以科技人员的小众为主,向小众与大众创新创业互动转变。

八大战略任务

纲要部署了八大战略任务。

——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基础;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发展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技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发展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海洋和空间先进适用技术,培育海洋经济和空间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先进有效、安全便捷的健康技术,应对重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挑战;发展支撑商业模式创新的现代服务技术,驱动经济形态高级化;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

——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

——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壮大创新主体,引领创新发展。

——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实现重点跨越。

——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筑牢创新根基。

——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