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于伟国在政和调研精准扶贫
闽西闽北再遭暴雨 人员紧急转移
榕城排水防涝“一张图”实时调度
我省暂住证制度或成历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排水防涝“一张图”实时调度
首次启用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防涝处置能力;市建委公布34处易涝区
大型龙吸水车参与演练,应急排水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文/图

海都讯 眼下的榕城已进入汛期,昨日,福州市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演练。演练中的一大亮点,就是今年汛期,福州首次启用了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将对榕城今后排水防涝处置水平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福州市建委还公布了今年排查发现的34处易涝风险区,并拿出了“一点一策”的整治方案。

防涝应急处置 由车辆巡查改为平台调度

据介绍,福州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了水位监控、易涝区、下穿通道视频、泵站实时运转情况、应急人员、设备、物资以及动态涝点等内容,组成实时的“城市防涝应急一张图”,调度人员可通过大屏幕实时了解到防涝相关信息。

目前,福州已配备了4台应急排涝车辆。演练模拟了建新南路、大儒世家两处出现严重内涝,调度人员立即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投入两辆就近的应急排涝车辆赶到现场进行抢险。

福州市建委公用处负责人表示:“此前福州的城市防涝应急,主要靠路段巡查,发现涝点,再调度人员、车辆进行处置。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启用后,调度人员只需要通过排水管理中心的大屏幕,就可以发现涝点,进行更高效的研判调度。”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除了排水防涝应急之外,今后还将实现水务管网信息化维护、城市水位水量检测等功能。

34处易涝区 实施“一点一策”整治方案

此外,福州市建委还公布了今年排查发现的34处易涝风险区,包括长乐中路、梅亭路大儒世家周边、晋安区西园路口、三环火车站北广场、登云路、建新中路泰禾红裕小区后门、三环橡树湾段(打通洪湾河至乌龙江)、魁浦大桥涵洞、首山路、化工路泰禾广场处、建新中路国安局、建新中路天鹅湾、双湖高架桥下(东南侧辅道)、连江南路仓山科技园周边道路、公园路复园路、三环橡树湾段(打通流花溪至乌龙江)、华林路晋安河地铁树兜站围挡周边、华林路井观外路、左海家具城门口等。

据悉,针对这些易涝点,福州市建委已拿出了“一点一策”的整治方案。福州供排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易涝风险区已完成改造,剩余10处正在加快改造,6月中旬可全部完成整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