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滨邹鲁 古城寻梦
金銮湾畔,古韵悠悠湖尾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銮湾畔,古韵悠悠湖尾村

湖尾村人工河

古井古树古祠堂

在湖尾村内,有一口“八角井”,开凿于明朝中叶,采用青砖砌壁,井深8米,井沿呈工整的八角形,“古”味浓厚。

在湖尾村下山前自然村口,种有一株古榕树,已有200年以上树龄。树高超10米,树干粗壮苍劲,树根盘曲虬然,神奇地形成三个不同大小的树门,分别寓意“富裕、美丽、和谐”。

始建于明朝的湖尾村祠堂——光远堂,则采用极具闽南特色的旗楼建筑风格,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有着极高的研究、观赏和旅游价值。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和八月初十,光远堂里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成为当地民俗旅游的一个亮点。

此外,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在村中古庙慈济宫都会举行庙节,全村老少都会至此举行隆重的祭祀,祈求平安。

湖尾村小档案:漳州市湖尾村位于东山县主干道西铜公路旁,美丽的金銮湾畔,海岸线约3公里长,由湖尾、留田、下山前、顶山前四个自然村组成,是东山县唯一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红色旅游战地文化

除了丰富的古迹旅游资源外,湖尾村的红色旅游也风生水起。

湖尾村南临大海,1953年东山保卫战曾在这里打响第一枪。依托得天独厚的战地文化,湖尾村原本废弃闲置的战地遗迹也成为富有特色的战地文化园。

虽然历经几十年风雨洗礼,但在战地文化园内,当年的驻军营房、前沿观察哨、明碉暗堡、堑交壕、军械库等战地工事,依旧保持着较为完整的风貌。曾经的地道也被纳入游览线路,游客步入其中,仍然可以依稀感受到当年前沿阵地战火纷飞的气息。

最美理由:“古树、古水源、古井、古祠堂、古庙”,湖尾村的五大“古”元素,将古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完美结合。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