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卸任后 奥巴马租这房住
不爽“厕所令” 美11州诉政府
半岁女婴 淡定滑水200米
搭车G7,安倍夹带了哪些私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倍陪同各国领导人“神宫漫步”,峰会开头惹争议
搭车G7,安倍夹带了哪些私货?

N新华

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26日以颇具争议的方式开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参观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重要场所伊势神宫。不少专家和媒体质疑,安倍此举意在借七国集团峰会之机迎合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政治要求。

“神宫漫步”引质疑

在日本官方公布的本次峰会相关活动安排中,参观伊势神宫被列为第一项。由于伊势神宫在日本宗教文化以及安倍政府政策中的特殊地位,这一安排遭到外界广泛质疑。

伊势神宫供奉日本皇室始祖神天照大神,被视为神道教“最神圣场所”之一。京都一所日本问题国际研究中心的日本历史学者约翰·布林说,这一地点的选择与安倍的神道教信仰和历史修正主义政策“联系紧密”。安倍和他内阁中大多数成员都是“神道政治联盟”成员。这一政治游说团体的主张包括废除和平宪法、由国家支持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等。

东道国一心谋私利

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本应推动峰会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实际上,日本却处心积虑“谋私”,使峰会主题“跑偏”。

除了利用这次峰会炒作南海问题外,安倍政府还在正式会议或附加活动阶段安排与会领导人讨论全球反恐、流行病防治、基础设施投资、女性权利等议题。美联社解读,上述议题无不与安倍“自己的议题”同步。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斥巨资举办峰会意在渲染其国际影响力,企图在峰会上为私利寻求支持;然而,七国集团正面临内部成员经济政策分歧加剧、政治上各有盘算的处境,因此预计日本“拉赞助”的目的很难得逞。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