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快建设数字福建
连江年底前关停建筑饰面材加工厂
福州今年要完成40%黑臭水体治理
水资源保护 拟实行首长负责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江罗源仍现‘牛奶河’”追踪
连江年底前关停建筑饰面材加工厂

林场村的溪水变成白色

N海都记者 陈文浩/文 孔瑜/图

海都讯 日前,记者根据市民的举报线索,到连江和罗源一带走访,发现受到石材加工污染,部分小流域仍然水质超标,其中连江蓼沿乡出现“牛奶河”(详见本报昨日A03版报道)。

针对蓼沿乡蒲边村“牛奶河”的问题,昨日,当地政府马上派人对渣场排洪环沟及拦渣坝底部进行施工,同时,连江县正推进石材行业整体退出机制,计划于今年底前关停建筑饰面材加工厂。罗源县环保局也表示,针对部分流域断面水质浊度不达标的问题,近期将开展面源污染专项整治。

罗源:停产整改与舆论通报相结合

针对本报报道的花园溪仍存在浊度超标的问题,罗源县环保局有关人士认为,主要是治理未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比如部分矿山污水收集不到位,雨天易导致污水溢流;部分废弃渣场和矿山弃渣弃土点覆土绿化不完善,覆土太薄,雨水冲刷后导致水土流失,影响流域水质。

针对石材的污染,罗源县环保局加大了执法力度。在制度上,建立了日常巡查与夜间巡查制度。同时,处罚手段也从原来单一的经济处罚,到停产整改与舆论通报相结合。上述人士表示,欢迎海都报的舆论监督,环保部门也会与媒体联动,对违法排污的企业进行曝光。

另据介绍,针对面源污染对水环境的影响,罗源县已制定《罗源县2016年重点流域水环境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方案》。

连江:半个月内修复拦渣坝底部

对于“牛奶河”是如何形成的,连江县蓼沿乡有关人士表示,蓼沿乡蒲边村下厝坪建设了石渣场,由于该渣场上方集雨区面积较大,受近期暴雨影响,渣场两边环沟无法满足大量雨水冲刷,导致雨水溢出环沟,造成小部分废渣水溢出拦渣坝,使得部分废渣水流入兰水溪。据介绍,本报报道见报当天,蓼沿乡就安排工程队先对渣场排洪环沟及拦渣坝底部进行临时应急修复,“我们争取半个月内完成工程修复”。

村民认为,既然设立了监测站,环保部门就应该知道这里水质超标。对此,连江县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牛奶河”边的环保监测站,目前还没有完成验收,环保局系统还没有对接监测站数据。该人士表示,“环保局还将依托乡镇环保站工作队伍,实行每天定期取水监测。”

据介绍,连江县已要求相关乡镇2016年12月底之前完成堆渣污染治理。此外,连江县正在推进石材行业整体退出机制,计划于2016年年底前关停建筑饰面材加工厂,从源头上杜绝污染,关停矿山。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