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2版:财道·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想愉快发红包 先认证身份信息
大量抄袭用户点评信息 百度被判赔大众点评323万
电动车闯三环 被卷车底
磨洋河成垃圾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愉快发红包 先认证身份信息
未实名认证,7月起网络支付账户使用将受限;有市民收到假提醒升级短信,差点被骗

N海都记者 郑靓

海都讯 近日,一则传闻引起大家关注:“在7月1日前未补全身份信息的支付宝账户可能遭冻结。”果真如此吗?记者昨日从支付宝、微信方面了解到,“最严支付新规”7月1日起执行,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支付宝账户余额不能用于支付,微信抢红包和发红包金额都不能超过1000元,但余额不会被冻结。

昨日,福州市民孙小姐收到一条“支付宝客服中心”的短信: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未补全身份信息的支付宝账户将遭冻结,并附有一个链接。

“之前听说过支付宝要实名认证的消息,我差点就点了这个链接。”孙小姐说,好在她发现短信来自一个137开头的私人号码,便打支付宝客服热线确认了一下,“果然是条诈骗短信,链接含有木马病毒。”

支付宝方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支付宝确实正在陆续通过短信、支付宝App消息提醒、操作页面提示等方式,帮助、引导身份信息不够完整的用户,补全和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完成账户升级。但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升级时务必看清短信是否来自支付宝官方域名“alipay.com”,警惕不法分子乘机诈骗。

对于“7月1日前未实名的支付宝账户余额将冻结”的说法,上述人士表示,余额不会被冻结,只要根据提示完善身份实名信息认证,余额就又能随时使用了。

□链接

最严支付新规

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被称为“最严支付新规”。

据《办法》要求,届时未实名的支付宝和微信用户,既不能在账户里存钱,也不能使用余额转账或消费,抢红包、发红包等功能也将受到限制。

□小贴士

三类账户所需信息不同

《办法》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不同的账户,完善身份信息的办法会有所不同,包括绑定银行卡、上传身份证照片、填写个人信息问卷等等,用户可以根据页面提示来操作。个人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越高,通过支付宝账户余额进行付款的额度也会越高。

一类账户:主要适用于小额支付,比如大家最常用的手机红包,但这类账户累计发红包金额不能超过1000元,同样,抢到的红包金额累计也不能过千元。

二类账户:可转账、购物、缴水电气费……但一年不能超过10万元。

三类账户:可以买理财产品、基金、保险,支付金额20万元、100万元甚至更多都没问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