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坚决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
兰州4岁男孩中毒休克
福建本土打拐公益电影 《孩子,你在哪儿》首映
3个月后,怕风怕水痛苦离世
北京“最严控烟” 近一年罚款100余万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流浪狗咬破手指头,女子只贴了张创可贴
3个月后,怕风怕水痛苦离世

N钱江晚报

3个月前的一天,一条白色小流浪狗闯进浙江东阳横店的金阿姨家。金阿姨上前用手挥赶,不想手指头被狗咬出了血。以为不严重,她就拿创可贴贴了一下。5月20日,金阿姨出现胸闷症状,还伴随着怕风怕水;5月22日,她入住东阳市人民医院,被诊断为狂犬病;5月23日,在经历狂躁、抽搐之后,不治身亡。

据了解,在金阿姨被咬大约过了2个月,金阿姨的丈夫看见那只白色流浪狗死在附近小桥上。当时,他只以为狗是饿死的,顺路就把它埋了。

5月20日下午,金阿姨突然觉得有些胸闷,偶尔有风吹来就愈发不适。但是CT、血常规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医生也没法诊断出具体病因。

看着金阿姨一天比一天难受,5月22日一早,家人把她送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一路上,金阿姨的症状更严重了,她要求把车窗关起来,不能漏一丝风进来,不然就觉得胸闷得喘不上气,而且也不能喝水,一碰水就抽搐。

恐风恐水、胸闷气促等症状,引起了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红金的注意。他了解到金阿姨3个月前被野狗咬过,判断极可能是狂犬病。

渐渐地,金阿姨开始出现幻觉,还抓伤了女儿。由于狂躁不安,她的体温很高,满身是汗,但再渴也不能喝水,一喝就会疼得抽搐。

金阿姨的病痛折磨持续到5月23日晚上,由于呼吸系统衰竭,她离开了人世。

被动物咬伤记得打疫苗

狂犬病又叫“恐水症”,典型的临床表现有怕水、怕风等,病死率几乎达100%。被小狗、小猫、老鼠和其他野生动物咬伤,或者人身上的伤口被它们舔舐,都有可能感染。医生提醒,一旦不小心被咬,要做好急救。

●被咬伤后要第一时间处理伤口(10分钟内最佳),可以用20%的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至少15分钟。有条件的在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狂犬病毒是厌氧的,所以如果伤口轻微,不要包扎。

●抓紧打狂犬疫苗。咬伤严重还需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进行治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