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厦门开办身份证网上副本
寿山石作坊将推广除尘设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寿山石作坊粉尘直排空气中”追踪
寿山石作坊将推广除尘设备
晋安区政府与多个相关部门,昨赴樟林村调研;大部分工人已戴上口罩,多位作坊主表示,愿购买除尘设备,保护工人健康
樟林村设置了粉尘防治宣传点
雕刻工人作业时,都戴上了口罩

N海都记者 陈超 刘世泉 文/图

海都讯 22日,海都报曝光了福州市晋安区樟林村寿山石加工,粉尘漫天一事(详见本报5月22日A14版)。新闻刊登后,引起晋安区政府重视。昨日,晋安区政府相关领导与区环保、安监、市容、市场管理等部门,赴樟林村实地调研,海都记者随行。记者在调研中看到,樟林村内粉尘有所减少,大部分雕刻工人都佩戴了口罩。

樟林村内设置粉尘防治宣传点

昨日上午9时许,晋安区政府相关领导与环保、安监等多部门人员一起,到樟林村实地调研。一入村,海都记者就发现,与此前“粉尘漫天”相比,昨日村内的粉尘污染已有所减少。

粉尘除了污染空气,工人吸入后,还可能患上“尘肺”。此前,记者调查时发现,大部分雕刻工人都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没有佩戴口罩防尘。

昨日,晋安区相关部门在樟林村内设置了粉尘防治宣传点。记者回访多家作坊时,也注意到,大部分寿山石雕刻工人已自觉佩戴口罩,防止吸入粉尘。部分工人还佩戴了专用的防尘口罩,防尘效果比普通口罩更好。

先挑5到10家作坊 试点安装除尘设备

雕刻寿山石产生的粉尘,除了会令雕刻工人患上尘肺,未经处理就排放,还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昨日,海都记者从晋安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樟林村正准备试点安装除尘设备。

“目前,樟林村内共有雕刻作坊一千多家。”晋安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做到让粉尘达标排放,会先挑选5到10家作坊作为试点,安装除尘设备,让粉尘沉淀之后达标排放。相关工作人员说,安装一套除尘设备,只要两千多元,一般的小作坊都可以承受。

昨日采访中,多位作坊主也表示,如果一套设备只要几千元,安装后能够实现粉尘达标排放,保护雕刻工人身体健康,他们都愿意购买除尘设备。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