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连续施工手续暂停审批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闹市区工地深夜施工扰民”追踪
连续施工手续暂停审批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马上就要中高考了,工地噪音扰民问题备受关注。莆田世全时尚国际商住楼工地,被指经常在午间及深夜连续打桩施工,噪声很大,周边一些考生家长对此意见很大(详见5月31日P07)。昨日中午,记者再次走访该工地,中午12点过后,工地所有的打桩机都停止施工。此外,当地环保部门表示,已经从5月30日起停止审批工地连续施工手续。

午休时段工地准时停工

昨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世全时尚国际商住楼工地,发现工地内的9台冲孔式打桩机大多都在作业,发出“哐当哐当”的巨响。而接近12点时,这些打桩机陆续关机,操作的工人也离开了工地。

一位打桩机操作工介绍,冲孔式打桩机经常需要连续作业,并及时浇灌水泥,一步到位,不然容易造成塌孔。此前,工地方面已经让各班组合理规划施工时间,但由于施工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很多,有时很难准确把握施工时间。

所以,之前他们确实也曾超时作业,不过一般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中高考临近的这段时间,他们也会提前做好规划,尽量不在休息时段施工。

城厢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柯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已经多次到世全时尚国际商住楼工地执法,近段时间,该工地施工噪音扰民现象已经明显改善。

“考虑到工地施工的实际情况,如果其违规行为不是太严重的话,我们一般只采取劝导的方式。”柯先生说,如果工地违规行为严重,环保部门会进行行政处罚,罚款一般在3000~5000元。

高考后再恢复审批

同时,柯先生也表示,中考、高考就要来临,为加强今年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环保部门已经加大噪声监管力度,采取多项举措,严格噪声管制。按照规定,午间12:00—14:30、夜间22:00—次日凌晨6:00禁止高噪声施工作业,如果工地生产工艺特殊确实需要连续施工作业的,要办理报批手续。

从5月30日起,环保部门已停止审批工地连续施工手续,高考过后才会恢复。如果市民发现有违规施工行为,可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投诉。此外,6月7—8日及6月27—28日中高考考试时间,严禁进行各类容易引起噪声污染的活动,各类建筑施工必须停止噪声扰民施工。

□相关

中高考期间 严查噪声污染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下周就将迎来高考,为了让考生安心复习和考试,市环保部门已对城区(县城)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文化娱乐场所噪声集中整治。

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需在午间及夜间连续施工作业的,必须办理施工许可证,按要求进行公告。”在中高考期间都会暂停夜间施工的审批,禁止在午间及夜间进行物料运输和渣土运输作业,还考生舒适的环境。同时会重点检查钻孔机、挖土机、塔吊发电机等机械设备是否在限定时段使用及采取有效的减震、隔声等降噪措施,模板、钢管、钢筋等装卸操作时,是否采取轻搬轻放等措施。

对于各类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噪声,重点检查场所的减震、隔声和限制音量等降噪措施是否到位,场界噪声是否达标,夜间是否超时营业等。

在中高考期间,各县区要联合公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噪声源进行实时管控,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的方式,打击违法排污单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