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记者佳作 记录送花盛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记者佳作 记录送花盛况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整理

海都讯 在上周六的小记者活动现场,小记者们不但见证了上千市民领取市花的盛况,还分身多处,一会采访活动的两位负责人,一会采访市民,并抽时间向海都摄影记者学习拍照,随行的家长们也热情参与其中。短短半天时间,虽是今年首场实战采访环节,但小记者们出色地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小记者们还写下习作,记录了这次的经历。

扮靓美丽莆田市花送市民

南门小学六年级郭恒熠

5月28日,我参加了海峡都市报的小记者活动,本次活动是“创城筑梦、爱花护绿”暨联发万盆市花送市民活动。在现场,我有机会采访了主办方负责人,第一次体验采访实战,让我既紧张又兴奋。我还向海都摄影记者学习拍摄照片,学到了不少技巧。

通过努力争取,我作为市民代表上台参加赠花仪式,一开始就领到一盆月季让我非常激动,我想着拿回家后一定要好好栽培,不要辜负了主办方的一片好意。之后,我就几个有关月季花的问题采访主办方负责人之一吴先生,我想好了三个问题。

“吴先生您好,我是海都小记者,请问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月季花是莆田市市花,有什么特别含义吗?”“种植月季花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才能做到‘月月开花’?”通过采访提问,我知道了这次活动通过送花来传播“爱花护绿”理念,鼓励更多市民共同为莆田“创城”增光添彩,月季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素有“花中皇后”之美誉,对莆田市民来说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含义。

活动最后,海都摄影记者还教我们拍照,拍特写时要靠近花拍,不要拍到别的东西,拍花时还要注意拍到绿叶,那样效果更加完美。通过这次小记者活动,我收获颇丰。

市花赠市民爱花护绿共创城

市实验小学五年级 苏逸翾

月季花是莆田的市花。为了推广普及市花,提升市民爱花护绿意识,5月28日市园林部门在市政广场举行了“创城筑梦、爱花护绿”暨万盆市花送市民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市民们顶着烈日,一大早就排好长队踊跃参与。

发放现场摆放着上千盆的市花月季,色彩缤纷,品种繁多,有的含苞待放,也有的在争奇斗艳,四周花香扑鼻。现场更有园林专家在传授月季花的栽培养护技术。领到花的市民高兴地说:“月季花很漂亮,一定会带回去好好栽培,把我们的生活环境点缀得更美丽。”

参加这场活动时,我除了采访园林专家、领花市民,还得到机会向海都摄影记者学习拍照。拍特写时一定要靠近些,还要注意背景,不能单单盯着红花拍,要记住有绿叶的映衬才会更漂亮。虽然我现在还小,也没有专业的相机,但是我想以后继续找机会学习摄影,记录身边的美景和家人的微笑。

首次参加很圆满期待下场活动

黄石中心小学五年级龚炜炜

5月28日,我参加了海都小记者活动:给市民送花,并采访活动负责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小记者活动,从妈妈告诉我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既兴奋又激动,还伴有一丝紧张,心里很期待。

活动终于要开始时,我高兴地来到集合点,环绕四周,发现没有一张我熟悉的面孔,还好有妈妈陪着我,鼓励我放松。9点半时,活动拉开序幕,几个漂亮的姐姐和哥哥还为市民献上了歌舞和魔术表演,当表演完之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一起迎来了启动仪式,接着,海都记者哥哥带领我们去采访主办方,从中让我知道了月季花的特点,它不仅漂亮,而且生命力顽强。月季的花期是5—11月。我还知道了月季花又称为月月红,有“花中皇后”的美誉。

我还采访了主办方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活动,原来他们是想让更多市民了解月季,也为了让更多人爱护月季花,带回去好好种植,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知道了这些相关内容,我特意在网上搜索月季花的相关资料,学到很多知识。参加这次活动,我回味无穷,收获满满,既让我踏出了人生第一次采访,一次增加生活实践能力的机会,还让我明白了要爱护花草。好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花儿虽美栽培却不易

霞林学校七年级张有为

这一期的小记者活动,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市政府广场。我们到时,现场已是人山人海,许多市民都有序地排队,等待领取月季花。天气虽然炎热,但是大家热情高涨,我们小记者自然也充满活力,积极参与活动中。

通过实战采访,我从园林专家那里得知,月季花是莆田的市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

现场摆放的花儿都很漂亮,但是要长期保持花盛开却不容易,所谓“花儿虽美,栽培却不易”。根据园林专家介绍,月季花喜光,在生长季节要有充足的阳光,每天至少要有6小时以上的光照,否则只长叶子不开花,即便结了花蕾,开花后花色不艳也不香。

给月季花浇水是有讲究的,要做到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月季花怕水淹,盆内不可有积水,水大易烂根。盛夏季节要每天浇一次水,冬天休眠期一定要少浇水,保持半湿即可。在生长旺季及花期需增加浇水量,夏季高温,水的蒸发量加大,植物处于虚弱半休眠状态,最忌干燥脱水,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避免阳光暴晒。

绿化是空气“清新剂”要大家爱护

梅峰小学三年级郑蒋奕

5月28日早上,我和海都报的小记者们,一起来到莆田市政府广场参加“创城筑梦、爱花护绿”暨联发万盆市花送市民活动。月季花是莆田的市花,莆田的市树是荔枝树,所以莆田又称为“荔城”。

广场上人们站得整整齐齐,排成的队伍像一条长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舞台上还表演了许多精彩纷呈的节目。我们有幸作为市民代表,上台接受了市领导的赠花,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接着我采访了一位正在排队领花的阿姨,“阿姨,你好,请问你知道月季花有什么特点吗?”她乐呵呵地说:“月季花四季都开花,因此被称为‘花中皇后’。”然后我又采访了一位手捧着花的叔叔,“叔叔,你好,请问月季花的用途是什么?”“它可以做成消炎杀菌的中药。”叔叔微笑着回答我。

但是,现在有很多人恶意破坏环境,有人乱砍树,有人随手摘花,还有人乱扔垃圾,地球母亲像一个婴儿那样放声大哭起来。所以我们要多种花,多种树,让山上的森林变得郁郁葱葱,让河水清澈见底,让天空变得湛蓝深远,让空气清新甜润,让人们自由自在地生活。

相信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会得到大自然的回报,地球母亲期待着我们的努力,我们不能让她失望。

爱护花草树木就是爱护自己

筱塘小学五年级吴悦柔

5月28日,我有幸以海峡都市报小记者的身份参加“创城筑梦、爱花护绿”暨联发万盆市花送市民活动。在宽阔的市政府广场上,由于海峡都市报大力宣传,上千名市民前来参加,他们有序地排好了队,等着领一盆月季回家,好好栽培,为“创城”献一份力量。

我们小记者虽然个头小,但是做事一点也不含糊,在海都记者的帮助下,我们采访了活动负责人,了解到活动的意义,学习到栽培月季的知识,增长了见识。通过实战采访,我还大胆了不少,可以在众人的注视下提出问题。

通过这次送花活动,我知道花儿不只是好看,身边的花草树木也不只是用来观赏,这些绿化植物对我们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帮助。所以我们一定不能随意破坏绿化,这是大自然赠与我们的福利,如果绿化遭到大面积破坏,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换句话说,爱护花草树木就是等于爱护自己、爱护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