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祥瑞湄洲》问世 演绎民俗精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祥瑞湄洲》问世 演绎民俗精典
湄洲岛又一大型民俗歌舞剧亮相,40多位湄洲本土演员倾情演绎,展现浓郁的湄洲风情、虔诚的妈祖信俗和庄严的妈祖祭典
仪式舞蹈《启航》
情歌对唱《相思树下》
俚歌表演《最美是湄洲》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李少庭 詹智琼

海都讯 继情景体验剧《平安号》之后,近日又一部展现浓郁湄洲风情、虔诚的妈祖信俗和庄严的妈祖祭典的歌舞剧亮相湄洲岛。这部名为《祥瑞湄洲》的歌舞剧时长约60分钟,整台演出在表演形式上有声有色,歌舞相融,融合了莆仙戏、十音八乐以及游花灯、摆棕轿民俗等多种传统艺文元素,具有独特的湄洲地域特色。

每个篇章 就是一段新旅程

6月7日,这台歌舞剧首次对外演出,就受到了观众的好评。设计巧妙的各个篇章,让观众们体验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视听历程。

随着船老大一声吆喝,《祥瑞湄洲》的表演在仪式舞蹈《启航》中拉开了序幕。《祥瑞湄洲》整台表演由序《缘起·平安启航》、上篇《挚爱·湄洲风情》、中篇《感恩·祈福年年》、下篇《盛典·妈祖灵光》、尾声《相聚·四海同谒》等五个篇章组成。

随着每个篇章的展开,观众就像经历了一场平安祥瑞的旅程。一路上,遇见湄洲女的美丽,见证着渔家人质朴的爱情,听见脍炙人口的俚歌,感受庙会的喜庆,亲历妈祖祭典的恢宏,感恩千秋妈祖的大爱。这是一场歌舞的盛典,也是一阕乡情浓郁而又大气恢弘的诗篇。

《祥瑞湄洲》的开演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湄洲旅游“娱”元素的空白,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妈祖原乡体验。《祥瑞湄洲》暂定每周末演出,每场可容纳近300人。演出时间为每周的周五、周六、周日,演出时间中午12:20、晚上7:30。

专为湄洲量身打造 展现妈祖诞生地魅力

据悉,《祥瑞湄洲》是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全新打造的大型歌舞演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台为湄洲本土文化量身打造的室内歌舞秀。

湄洲岛,作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发源地,也是妈祖的诞生地,全世界近3亿妈祖信众的精神故园,千百年来,妈祖文化传扬的自由、文明、包容、和谐、正义、合作共赢的海丝精神,树立了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文化品牌。“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而莆田也参与申报“海丝”世界文化遗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为了更好展示独特的湄洲风情、民俗文化,发扬妈祖信俗文化,弘扬妈祖大爱精神,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历时半年,倾力打造了《祥瑞湄洲》演艺项目,助力湄洲岛的旅游文化发展,同时,也作为6月7日在湄洲岛开幕的“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一份献礼。

豪华编创团队 打造更接地气表演

据悉,为了编排好这台歌舞剧,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力邀宁德畲族歌舞团副团长雷胜辉担纲总导演,并联合青年编导钟林荔、马俊强组成编导组;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章绍,国家一级作曲卢荣昱担任作曲;青年诗人林小耳担任文学撰稿;著名青年舞美设计师陈文龙担任舞美设计;福建省歌舞剧院谢芳任服装设计。一支实力的创作团队,确保了《祥瑞湄洲》演艺项目的优秀品质。

总导演雷胜辉是国家二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青联委员,其作品四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百花文艺奖”,获全国、全省各类奖项数十项次,代表作品有大型畲族歌舞《凤凰到此》、大型畲族节俗歌舞《祥瑞畲乡》,舞蹈作品有《手指舞》、《闽东渔汉》、《竹响畲山》、《红色畅想》等。他连续五届担任福建省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大型演出总导演。

雷胜辉表示,为了更接地气,更尊重、更贴近湄洲本土文化特色,编创团队多次深入湄洲岛采风,与民俗专家交流,将湄洲传统艺文元素与现代意识深度融合,创作出充满湄洲风情与时代新意的大型民俗演艺节目。

《祥瑞湄洲》时长约60分钟,整台演出呈现浓郁的湄洲风情、虔诚的妈祖信俗和庄严的妈祖祭典。在表演形式上有声有色,歌舞相融,融合了当地的莆仙戏、十音八乐以及游花灯、摆棕轿民俗等多种传统艺文元素,具有独特的湄洲地域特色,并精心提炼出妈祖祭典的乐舞仪式,满足了许多游客平时看不到妈祖祭典的缺憾,让观众既能品味“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莆仙文化、湄洲风情,又能感悟妈祖“至德成圣,至善为神”的大爱襟怀。

演出过程中还安排了与观众的互动环节,更为贴近观众,雅俗共享。创意的舞台,梦幻的灯光,恢宏的场景,充满湄洲特色的服饰,动人的音乐舞蹈……这必定是一台能引起观众强烈反响的旅游演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