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公园离开放 仅一座桥的距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公园离开放 仅一座桥的距离
凌波桥方案调整,最快下月中旬完工;1000多幅彩画及各式亭子,将是这座王府花园的最大特色
长廊的横梁上,各色花鸟虫鱼图案全是手绘的
瓦片堆砌成围墙,为福州公园首创
▲ 市区少见的三角亭
凌波桥已拆除,准备重建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下个月,福州最热闹的公园之一,当数重建后的南公园。昨日,记者从台江区园林局了解到,南公园的凌波桥将从平板桥变成拱桥,这意味着原本计划于6月底开放的南公园,最快只能在今年7月15日完工开放。目前,公园其他建筑大致改造到位,1000多幅彩画及各式亭子,将是这座王府花园的最大特色。

长廊现千幅彩绘 还有亭子“博物馆”

南公园是福州目前唯一以皇家园林风格为主的公园。昨日记者探访时,看到正门的九踩斗拱、旋子彩画基本完工,桑柘馆也在进行和玺彩画的装饰。这些设计只有在皇家园林才能看到。

公园的长廊将会出现1000多幅的苏式彩画,这些彩画是由宁德的三位画师周章东、陈峰、杨力玮共同创作的。因为天气湿热,蚊虫多,周章东说,他们从4月25日开始创作,一个人每天最多画6幅,随意发挥,要用近两个月才能完工。

“以花鸟鱼虫和山水为主,有的是水墨画风,有的是工笔画。所有颜料采用矿石材料,没污染,能维持30年以上。”周章东说。

南公园的亭子是一大特色,包括三角亭、四角亭、六角亭、半边亭、连理亭、茅亭等多种亭子。比如公园南面的左公亭,就是市区少见的三角亭造型。公园西侧的连理亭,设计工艺复杂,将两座亭子连在一起,这样的外观在福州的公园中也不多见。

凌波桥重建 开放后可进游船

因为公园新建了大量古典建筑,对于青瓦的需求量很大。施工方将数万片青瓦堆放在白墙边,做成砖墙的造型,成为独特景观。据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范思哲介绍,这些瓦片将来是用于修补的,“南公园有大量古典建筑,建成后施工单位要维护一年。为了统一风格,施工单位都是提前准备,将青瓦堆成造型,美观且实用。”

南公园原计划在今年6月底开放,不过公园做出了一个较大的调整,凌波桥将从平板桥变成拱桥,完工至少要一个月。如今公园的长湖上有两座拱桥,栖凤桥和落虹桥,都是南公园保留下来的古迹。凌波桥则在两座拱桥之间,昨日已经拆除。

对于做出这样调整的原因,台江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一是南公园是古典园林,拱桥更具古典风貌;二是南公园的长湖可通游船,平板桥的桥面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