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3版:金融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多家金融机构 推出快申请融资产品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我省多家金融机构 推出快申请融资产品

N海都记者

“如果没有建行针对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这次公司的资金周转恐怕很难化解。”近日,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福州某企业在危急关头向建行福建省分行申请了“税易贷”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几天内顺利贷款化解了资金周转问题,企业负责人吴先生松了一口气。

近年来,“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制约着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为了化解企业的难题,支持企业稳步快速发展,省内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齐发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易申请、手续快的创新型贷款产品,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

实力、经验不足 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频频碰壁

小微企业是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主力,也是社会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重要力量。福建省因经济结构的先天因素,小微企业集聚,因此,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也成为当下福建省小微企业的巨大挑战。调查表明,有近70%的小微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资金困难。

由于小微企业发展经验不足、企业实力较弱、科技创新力量弱、信用等级过低、企业规模小等问题,小微企业在融资问题上频频碰壁。除了企业自身发展的原因,融资成本过高也是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主要原因,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一般需要不动产作为抵押,而小微企业却往往缺乏能够用于抵押的不动产,“融资难、融资贵”成为目前中小企业的普遍痛点,大大制约了小微企业的发展步伐。

银行力推小微快贷产品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近年来,面对福建省内小微企业融资的巨大难题,福建银监部门在机构创新、产品服务、行业监管等方面做了许多引导。各大银行也相应对小微企业贷款问题增强了重视,力求在金融服务上推陈出新。例如,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陆续开发出POS快贷、链式快贷、房抵快贷等产品,另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许多银行致力于优化小微贷款流程,以便小微企业能够更轻松、快捷地化解企业融资难题。

在这方面,华夏银行主推的“年审制”贷款就受到了不少小微企业的关注,为让更多小微企业了解这项服务,华夏银行福州分行金融街支行工作人员于6月份走进福州金融街万达进行相关宣传,该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年审制贷款的特点在于不超过三个融资时段,贷款期限长、年审流程快捷、还款方式灵活、担保方式多样。”目前“年审制”贷款已为小微企业节省转贷成本超2亿元,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开展“银税互动”项目

企业凭优良纳税信用记录即可申请贷款

想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还需从多方面入手,其中,政府相关单位的支持必不可少。2015年9月,福建省国税局与地税局、银监局联合签订了有关“银税互动、信息共享”的合作协议,该协议致力于在全省范围内建立银税数据交换机制,实现“点对点”的数据共享。纳税人仅需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即有机会获得银行提供的纯信用贷款,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让信用资产“活”起来。

“如果没有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这次的融资难题恐怕很难化解。”福州的某企业负责人吴先生感慨道。2016年1月,福州某制造企业因生产需求资金缺口百万,考虑到该企业在建行及其他银行无贷款及对外担保,法人、股东及配偶均无个人经营性贷款,且2年平均实缴税额近30万,建行福建省分行综合评价之后,向其发放了“税易贷”贷款约150万元。

这类以“纳税信用”享“银行信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案例并不鲜见。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福建省税务部门已相继与福建省内9家商业银行开展40余个“银税互动”项目,累计发放贷款约20亿元,惠及企业842家,带动1.1万余人成功就业。银税互动,高效整合了银行业的信贷资源、渠道资源以及服务资源,不仅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通道,也有助于增强国家税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