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廉价藤香木贵价黄花梨 傻傻分不清
噪音、废气污染 莆多企业被通报
科技与人才结合 诞生“明星”科室
无证骑车撞人逃逸 男子被拘留20天
丈夫留百万债权 妻子讨债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与人才结合 诞生“明星”科室
莆田市第一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成立4年,由小壮大,成为业内领先科室
致力于为患者服务的科室全体人员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文/图

海都讯 不久前,莆田市第一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迎来了四周岁的生日。这个原本无人知晓的科室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2012年3月5日,莆田市第一医院率先在全市开设介入与血管外科病区,开放床位20张,规范化收治具备介入治疗适应症的患者。科室成立后,立即全方位开展全身各个系统疾病的介入诊疗工作。经过介入团队几年的钻研进取,介入与血管外科已初具规模,多种高难度复杂手术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科室人才不断聚集、业务不断拓展、技术不断创新、品牌不断推广,迅速发展成为莆田及周边地区介入与血管外科业内的领先科室。

四处“偷师”促进水平提升

四年来,该科室吸纳了7位有志青年,每个年轻医生都进行了规范化专业进修与培训。因为科室危急重患者多,经常需要锁穿、气管插管,所以要求每个年轻医生到麻醉科培训,必须熟练掌握锁穿、气管插管等操作,以备第一时间为危重患者建立生命通道。

尽管科室的工作量很大,但长期保持一个年轻医生在外培训,已成为这个科室的习惯。年轻的医生到省级医院进行半年专业进修,到院内麻醉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影像科、外科轮转学习等,再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娴熟的操作技巧带回来。

肿瘤专业组张庆贤副主任医师,就是一个“偷师”的成功范例。他师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介入科杨维竹教授,而血管专业组陈煌主治医师、郑景达医师,师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郭平凡教授。他们分别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回院后即全面开展全身各部位肿瘤与血管疾病的规范化治疗,得到广大患者及医务同仁的一致肯定。

技术创新带来好口碑

介入与血管外科成立以来,医师们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工作。不断的技术创新,救治了大量危急重患者,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作为学科带头人的黄金旗,先后赴四川华西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上海长征医院、重医一院进修TIPS手术、大动脉疾病腔内隔绝术、外周血管介入技术,回院后开展数十例胸腹主动脉瘤(包括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与TIPS手术,获得患者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科室团队在省内率先开展经足底弓动脉逆行入路技术,膝下动脉微穿刺双向会师技术,治疗过去许多难以治愈的疾病。2015年7月,该科室开创性地为一位上腔静脉畸形患者完成经股静脉行门腔分流术,并获得圆满成功。经查询该术式在国内还未见报道,已获“介入放射学杂志”录用发表。

学术推广得到同行认可

介入与血管外科始终坚持以人带科的原则,为强化科室专科品牌意识,让广大患者真正了解微创医学,获益于医学发展。建科以来科室共完成包括介入与开放手术近3000例,共举办三届莆田市外周血管微创介入学术会议,多次举办全市外周介入专题培训班,包括消化系统介入诊疗、血透通路重建与维护、下肢动静脉疾病规范化治疗等。

介入与血管外科多年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省内外同行们的认可。黄金旗主任多次在全国性、省级专科学术会议上做专题演讲并获得好评。科室坚持在医疗上有成绩、在技术上有创新、在学术上有建树、在科研上有成果、在人才上有储备、在发展上有动力、在社会上有影响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