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碧水丹山 朱子故里
西溪拥青竹 花海伴茶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溪拥青竹 花海伴茶香

管蜜茶山

管蜜村小档案:南平光泽县李坊乡的管蜜村位于武夷山脉北麓、光泽县西南部,距县城35公里,东与邵武市沿山镇红路村接壤,西与李坊乡增排村交界,地域面积35.31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盆地,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

最美理由:管蜜村四面峰峦叠嶂,境内有重重叠叠的原始森林、峡谷、梯田,闽江源头富屯溪的上游西溪贯穿全境,两岸植被葱郁,自然资源丰富,盛产黄花梨、毛竹、茶叶。

西溪芦苇撩青竹

西溪,是闽江源头富屯溪的上游,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山上的毛竹就在河边被扎成竹排,成百上千张地从西溪顺流漂到福州贩卖。

时间长了,遗落在河滩上的竹根,长成郁郁葱葱的竹林,竹林边连绵着几乎望不到头的芦苇荡,奶白色、粉红色、绛红色的芦苇花在风中摇曳。

西溪两侧,民居、码头一字排开,从唐宋起这里就是重要的水运枢纽,造就了一片繁华。清澈、平缓的西溪水缓缓流淌,迎着溪水赫然耸立一座巍巍名山——狮山,状如雄狮,南岩陡立如狮首,山体中凹如狮腰,山围绕着水,水倒映着山,偶尔还划过打鱼的竹排,宛如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

千亩梨花伴茶香

管蜜村村尾,有一片起伏的葱绿山丘,那里有2000多亩茶园。茶园围绕着一块月牙状的平地,平地上种着1000多亩梨树,多达数万株。

这些梨树就是远近闻名的管蜜黄花梨,皮薄、肉嫩、特甜、香脆,甚至用手指就可以将梨捏碎。这些梨树拥有三四十年树龄,每年春分到清明之间,上千亩的梨花同时绽放,一夜之间这里就会变成雪白色的花海,甚至连这里的茶叶都带上梨花的天然香气。泡上一杯清茶,花香混合着茶果香、茶香扑鼻而来。

管蜜村十里河谷狭窄弯曲的长源峡谷,可乘筏而下过竹海穿果园;万亩原始生态林的大岗山里,蕴藏着太多大自然给予管蜜村的美丽。而管蜜村也因为这份美丽,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海西十大魅力乡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