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近视手术哪种强 周日名医告诉您
英国代购 接单接到手软
榕大超市 共享“小偷影像”
个人商用房首付 工行提至七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商用房首付 工行提至七成
其他银行暂未跟进;业内称,或利空商业地产

N钟禾

为防范风险,工商银行宣布提高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至七成。

近日,一份工商银行总行《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的内部文件显示,个人商用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50%调整为70%,其中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商住两用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45%上调到50%。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行长确认了这一消息。而农行、平安银行等其他银行称,他们的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仍然为50%。

“工行近期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是符合逻辑的。虽然目前国家鼓励去库存,但另一方面也担心金融风险。”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

据易居研究院对当前全国商品房库存规模与库存压力测算,截至2015年末,商业用房库存量达10.6亿平方米,去库存周期高达150.4个月,远超办公用房与住宅。商业用房的去库存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大的。

“尤其是一些小商铺,分割之后卖给散户的,以及一些大型的商场,万一招商不成功,很容易产生风险。估计这次工行是为了防范这类房地产贷款风险。”杨红旭表示,“当然了,其他银行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其他银行未来应该也会进行局部性贷款收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工行此次针对商用房信贷收紧,是否会蔓延到普通住房领域,还需要观察。

此次商用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从过去的五成提高到了七成,这使得购房成本提高,而且商用房的贷款年限只有10年,可能会严重挫伤投资者的购买积极性。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