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南患者打“飞的” 求诊福州中德骨科医院
“这样种牙等于不要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腰病”痛苦不堪
海南患者打“飞的” 求诊福州中德骨科医院

术后
术前

N陈静

“我是通过报道,了解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技术特别高,才专门从三亚到福州来治病。”在海南三亚种植芒果的江女士,已被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腰腿痛困扰了整整四年多,为彻底根除病痛,不远千里打“飞的”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求医。

日前,福州中德骨科医院业务院长韩德韬教授(福建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张聚明主任及医疗团队专家们为她拟定了最佳手术方案,实施了对手术部位真正意义上的不损伤局部血管、神经、肌肉组织骨骼的微创手术。目前江女士治疗后恢复良好,不枉她一场千里寻医。

“骨粉”千里问诊福州

江女士今年46岁,从事芒果种植,由于打理果园需要,体力劳动要比其他工作更繁重。四年前江女士突然发现腰有点痛,慢慢地疼痛开始加剧,有时站着或者稍微弯腰劳动,就疼得受不了,厉害时甚至连洗衣服也痛得不行。

“当时就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做保守治疗,自己也以为保守治疗省事,没想到各种理疗办法都用尽,有时缓解一下,但疼痛就是一直无法根除。”江女士说,“去年又去三亚一家大医院检查,医生建议我做传统开放式大手术,但恢复期要大半年以上,考虑到恢复期太长会影响工作,治疗就又拖了下来。”

“这次是了解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的微创新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仅根除疼痛,而且恢复周期比传统开放式手术要缩短很多,就赶紧来了。”江女士说。

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江女士经过腰椎核磁共振检查,专家们发现她存在L4-5及L5-S1椎间盘突出症伴椎管狭窄。随后专家们为其实施了具有真正临床意义的、不损伤腰椎管内外组织的髓核摘除术及脊柱内固定术。

据韩德韬院长介绍,因为江女士的病症属于多段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而且突出髓核特别巨大,达到0.6cm,突出髓核伴有钙化,两处神经根管及侧隐窝狭窄,疼痛非常明显,脚不能动。这么严重的病症,一般实施传统开放式手术,患者伤口要达到15厘米左右,不仅患者疼痛难忍,且恢复周期较长,要达到半年以上。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为她实施的微创治疗,在不破坏脊椎周围组织前提下,为她实施了髓核摘除,创口只有5厘米左右,既达到了根除患者因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腰腿痛,又让患者通过微创治疗,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康复,效果显著。”韩德韬院长说,“而且我们的治疗费用,比政府定价的公立医院,实施相同手术还要便宜10%~15%左右。”

不当治疗会导致脊柱不稳定

“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时,患者腰部(或下肢)有放射性的麻痹痛,从腰部一直到脚踝,仿佛一条筋往下拉,这是患者最直观的感受。”韩德韬院长说,有些患者开始腰很痛,一段时间后,发展为腰痛并双腿疼痛麻木,无法下地行走,导致脊柱变形、腿部肌肉萎缩,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等,给患者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痛苦。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大多数患者一开始都采用保守治疗。但韩德韬院长认为,保守治疗最大的缺点是见效较慢、治疗不彻底,当受凉、劳累、姿势不正确时易复发或加重等。而且病人如果出现大小便异常、下肢肌萎缩、下肢无力,一定要尽快治疗,越早越好,否则会永久丧失神经功能,因为神经的损害是很难逆转的。

据韩院长介绍,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后,从理论上讲,不存在腰椎间盘复发的可能,出现复发的主要原因是早期的椎间盘突出,脊柱的稳定性没有明显降低,仅仅需要摘除椎间盘即可,无需内固定,也就不存在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可能。但是,绝大多数患者在患病后都采用各种所谓的保守治疗,以致疾病继续朝严重的方向发展,导致脊柱不稳定,使得医生在摘除椎间盘之后不得不采用内固定以维持脊柱稳定,从而出现以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发生。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预防与治疗问题,可以拨打0591-88395555专线咨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