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新城管人成长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新城管人成长记
福州新招44名高学历城管,从岗前理论培训,到参与执法实习,这批城市管理新手正在刷新你对城管的认识
新招队员进行全封闭军训
▲在浙江大学参加城管执法创新培训班
▲新队员参加军训,培养团队意识

N海都记者 曾会文 通讯员 许流钦 郑巧玲 文/图

海都讯 上半年,时隔13年,福州市再次向社会招聘了一批有事业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新招的44名城管执法人员,学历全部在大学本科及以上,甚至有4名硕士研究生。其中,还包括了14名女生。

进入城管队伍后,他们接受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包括了理论学习、封闭式军训、岗位实习,目前,他们正在浙江大学参加创新管理专题培训。经过数月培训,逐渐成长的44名“菜鸟”城管,对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直呼城管不是大家眼中看到的“在街上开着执法车用扩音喇叭驱赶摊贩”那样。

榕新招44名城管 硕士学历刷新纪录

为了加强福州市城管队伍的建设,促进文明执法,不久前,福州市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录了44名有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这批新队员的学历刷新了现有城管招聘纪录,全部是本科及以上的学历,首次出现硕士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高福州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就需要强化队伍建设,要求优化执法力量、严格队伍管理、注重人才培养。”福州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颖说,从现实来看,城市管理是一项涉及诸多利益博弈的复杂工作,对从业者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尽管高学历不一定意味着高素质,但如果能通过更合理的招录机制遴选更优秀的人才,逐步实现城管队伍的“升级”和“换血”,城市管理水平或有明显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在转型,需要更多高学历人才加入城管执法队伍,创新管理方法。”林颖说,这批新招录城管人员将成为“城管转型过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力量”。

岗前培训3个月 队长们点赞新队员

在投入一线执法前,市城管支队对新队员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岗前培训。第一阶段是进行城管执法相关理论学习,以便更好更快地掌握城管执法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第二阶段是进行封闭式训练,培养新人的团队意识。第三阶段是进行实战练习,新队员由带队的城管中队长带到执法现场跟班学习。目前,这批逐渐成长起来的城管“菜鸟”正在浙江大学参加创新管理专题培训。

经过数月的培训,市城管支队的各位带队队长是如何评价这些“菜鸟”呢?“这些新人文化水平高,领悟性高,求知欲强。”二大队二中队队长刘江涛这样评价他带队的8位新队员。刘江涛说,每次带着新队员到现场执法时,先让新队员看老队员如何执法。事后,新队员会逮住老队员问相关法律、政策规定,所问的问题非常细致。刘江涛说,针对新队员的提问,他和老队员们都会逐个回答。和刘江涛一样,其他的带队队长对这批新队员的评价也是颇高,称这些新队员在岗前培训和实习数月后,已经逐渐进入了状态,如一股新鲜血液注入执法队伍。

接投诉电话被骂 姑娘们委屈中前行

据了解,被安排在城管委110联动指挥中心实习的是5名女生,且要值夜班。面对繁重的投诉案件,以及接投诉电话这个岗位的特殊性,这几位姑娘偶尔也会受点委屈。

“在此之前我对城市管理的认识还简单地局限于对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出适当的处理,而从未意识到原来城市管理方法也可以多种多样,蕴藏有无限生机。”在城管委110联动指挥中心实习的余蕴臻说,在一个多月的实习中,她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投诉举报案件,她对城管的工作,以及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认识,又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我们发现城管的职责之广和任务之重远远超乎我们的认知。”在城管委110联动指挥中心实习的陈巧对此深有体会,“这个工作远非我们想象的接电话那么容易。”陈巧说,实习时正值高考和中考,值夜班时经常接到市民投诉噪音的案件,有部分市民劈头盖脸就对她骂,虽然受点委屈,但她还是积极调整心态,提醒自己每一天都要抱着服务民众、解决困难的目标和同理心去面对工作、面对群众。

脱胎换骨新认识 城管新手谈城管

经过数月培训,体会最深的要数这44名城管“菜鸟”自己。从对城管执法工作不熟悉,甚至和部分人一样戴着有色眼镜去看这一个群体和工作,到如今加入这个队伍,他们就像是“脱胎换骨”一般,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不能否认,在培训前,我对城管工作缺乏足够的信心,自我职业认同感不足。”新队员吴清华说,参加培训后,他被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认知,不仅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也有了更大的信心。

新队员郑巧玲和吴清华有着同样的心理感受。郑巧玲说,在没进入城管系统前,她眼中的城管就是“在街上开着执法车,用扩音喇叭驱赶摊贩”,或者是“城管暴力执法、摊贩暴力抗法”,印象中城管就是负面的形象。

但成为一名正式城管近两个月,在岗前培训和实习后,郑巧玲对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人员有了一个全新和更全面的认识。“通过此次培训,我认识到了城市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新时代作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面临的挑战与担负的责任。”郑巧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