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溪玉带飘 南江“小江南”
客家风情 古闽天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溪玉带飘 南江“小江南”

南江村航拍图
南江村小桥流水土楼

南江村小档案:南江村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溪,是南溪革命基点村之一,南溪土楼长城的第二个村,是闽西著名的革命老区。

最美理由:方的、圆的土楼沿着清澈的南溪河一字排开,好似一条狭长的玉带飘在山峦中,湖坑镇南江村便坐落于“玉带”的中间。

76年前,中共闽西军政委员会在此办公;68年前,中共闽西第一个地下电台在此诞生。永定湖坑镇的南江村曾是闽粤边革命活动的领导中心,素有“小延安”之称,现在这里森林覆盖率75%,坐拥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堪称“小江南”。

南江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明崇祯年间闽江氏添满公在南江开基立业,开枝散叶后建造土楼居住,形成现在的南江村,至今已有600余年。

南江村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壮美的人文景观。

全村主要景观景点有形似笔架的笔架山、陡而险峻的凤仙山;有保存完好的23座圆形、方形、八角形、月牙形等形式各异的土楼,堪称“土楼奇葩”;有眺望整个土楼沟的观景台;有水景如画的黄金坝,古朴的天后宫;有古色古香的私塾——经德堂;有嫁女思乡的“女儿林”,还有逶迤重叠的梯田,风景美丽的生态游步长廊等。

线路简介:

南江入口景观(南江牌楼)—南江思亲亭—天后宫—黄金坝—游步道—南江土楼长城—女儿林—观景台—田埂漫步—亲自采摘。南江美食:

因客家人所居之处多山远海,所以饭桌上大多以家畜家禽和山野之味为主,鲜有海鲜。客家菜总体的口感可用“咸、肥、香”三个字来概括。其中比较具有特色的菜有:老鼠粄、胡椒干蒸猪头壳、大锅菜、客家白斩鸭、客家酿豆腐、苦菜清炖大肠以及十里飘香的街巷小吃牛肉丸汤等。南江村民俗:湖坑作大福

“作大福”是民间的迎神赛会,清康熙以前称为“打醮”,后逐渐衍变为祭祀保生大帝的活动。历史上原是每年重阳节后农历九月十一至十六进行,村民们敬神演戏,以谢神灵,甚是隆重,现逐渐演变为三年一次的“作大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