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化新地标“两馆一宫”烂尾?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新地标“两馆一宫”烂尾?
市民反映,2014年三座建筑主体工程就已建成,但装修、配套工程几乎停滞;业主方称,资金拨付遇到问题,走完程序需时间
两馆一宫主体建筑已经成型,前年落架之后进展缓慢

N海都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作为莆田市的文化新地标,位于玉湖新城片区内的“两馆一宫”(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项目备受关注,不少市民都期待项目能够早日建成投用。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上述三座建筑早在2014年年底就已全部封顶落架,但装修及绿化等配套工程进展缓慢,工程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市民:落架后进展缓慢以为要烂尾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玉湖南畔的“两馆一宫”工地上看到,市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三座建筑一字排开,外立面均已落架,外墙分别呈现出黄、蓝、绿三种不同颜色,十分醒目。记者注意到,工地上除了几部渣土车在回填土方外,就没有其他施工人员了,位于工地一侧的工程项目部也已人去楼空。

家住万科城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玉湖新城片区很多居民时刻关注着“两馆一宫”的建设进度,大家都期待项目能够早日投用,为整个玉湖片区乃至全市增添地标性的文化设施,提升城市品位。“三座建筑在2011年年底奠基,原本规划两三年内就可建成,哪知项目会一拖再拖。”李先生说,2014年上半年时,三座建筑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并在当年年底实现外立面落架。在此之后,项目进展突然变慢了,有段时间工程施工人员几乎全部退出,居民们担心“地标”会成为烂尾楼。

业主方:明年上半年前会交付使用

记者了解到,“两馆一宫”项目总占地近百亩,总投资额逾8亿元,三座建筑地上四至五层,地下一层,各馆地下室互相连通。项目由莆田万科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代建,为莆田市重点工程。

项目设计方案取意于三株大榕树,三株并立,构成人文森林。从青少年宫、科技馆到图书馆,人群自幼而长,行为由动而静。青少年宫位于最西侧,临小型城市广场,适合开展各种青少年活动。

关于“两馆一宫”的建设进度问题,今年4月,在莆田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上,荔城区住建局在回复市民时表示,经了解,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及外立面装修。“两馆一宫”属于代建项目,因为政府资金未及时到位,项目进度受到了影响。

“作为业主之一,我们也希望项目能够早日建成”。莆田市图书馆馆长陈豪告诉记者,“两馆一宫”项目目前遇到了资金拨付的问题,因为政策和规定发生变化,现在所有工程必须进行挂标和财审,走完程序需要一定时间。

按照市政府定下的施工计划,今年年底之前,“两馆一宫”项目必须完成装修、绿化、道路等配套工程。万科方面给出的竣工时间表则要推迟一些。陈豪透露,不管怎样,明年上半年前,“两馆一宫”应该会正式交付使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