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单人考场走出的状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人考场走出的状元
莆田六中肖泽琛,因先天弱视,学校为他申请了一个人的考场,放大字号的各科考卷;他以651分成为涵江理科状元,被中国科技大学预录取
▲一个人的高考考场,肖泽琛努力着
高考后,肖泽琛到超市打工积攒经验

N海都记者 黄慧 文/图 实习生 陈静滢

海都讯 偌大的教室里,仅有三名监考老师、一名考生,这是今年莆田六中高三学子肖泽琛一个人的高考考场。单眼看书,双耳听课,先天“弱视”的他,学习要比别人更加辛苦。但是,他乐观向上,积极面对,在各种艰苦的条件下,凭借着个人的毅力和学校老师、同学的帮助,以高考总分651分的好成绩考取涵江区理科第一名,6月25日,他收到了中国科技大学预录取的消息。

18岁的肖泽琛,因为双眼先天弱视,无论看书还是做题,都必须把其中一只眼睛贴到距离书本5厘米左右才能看清。从小学到高中,即便被安排在第一排,平时上课老师的板书他也完全看不见。

因此,肖泽琛戏言自己的笔记有“三秒延迟”,从老师讲课到同桌记录,再到同桌把笔记给他。“两年来的每一节课,同桌刘智聪都是这么帮我。”对于大家的帮助,肖泽琛满怀感恩。高二分到奥赛班,班主任翁老师怕他感觉陌生,立即安排了热心的同桌。高考时,学校特地争取设置单人考场,各科采用放大字号的试卷。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怀,让肖泽琛倍感贴心。

同桌刘智聪说,肖泽琛的自学能力很强,虽然眼睛不好,但耳朵听到的都记在心里。乐观向上的泽琛,在同学中有着好人缘。“他和大家打成一片。”铁哥们陈序辉说。

肖泽琛热衷长跑、游泳、骑行,喜欢轻音乐,爱玩魔方,爱看科幻小说《三体》和热血的动漫《海贼王》。

“长跑能让你有好的体魄,放松的心情。”肖泽琛透露着自己的学习经验,每天的时间要灵活运用,心态稳定才是考试的关键。“学习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不要怕,相信自己能学会。”

记者了解到,肖泽琛家境一般,父母是普通职工。家里还有个姐姐,在福建师大读研究生。在母亲李妹英的眼里,泽琛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这一次的好成绩,让全家人倍感欣慰,“希望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高考过后,肖泽琛每天早上都到涵江新涵大街的惠民超市打工。“同事”们都觉得这个大男生勤劳肯干,默默地做事。对于打工,肖泽琛似乎“蓄谋已久”,他说:“平时都是学习,希望能借此积攒一些社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