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伏灸也有助于养颜美容
韩国欧巴如何看待“假体”植入?
省人民医院7科室同时开展三伏灸 做三伏灸需注意几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继续推出特色三伏灸,帮助女性调理黄褐斑和亚健康等问题——
三伏灸也有助于养颜美容

排灸即多穴位灸,是省人民医院推出的特色灸,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据介绍,今年省人民医院美容科继续推出特色三伏灸,开展穴位中药贴敷+隔姜灸,治疗范围包括损美性疾病,如黄褐斑、痤疮、肥胖、衰老等。

三伏灸也能“养颜美容”吗?对此,长期从事亚健康研究的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陈友义教授表示,三伏灸是以中医“冬病夏治”与“春夏养阳”等理论为依据,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三伏灸能调理体质,因此对女性朋友来说,也有一定的养颜美容作用,因为女性的黄褐斑等与内分泌失调有一定的关系,体质调好、气血足了,自然就美丽了。”

潮热多汗、睡眠差 用隔药灸调理体质

家住台江区的张女士今年51岁,处于围绝经期的她,经常潮热多汗,睡觉时脊背发凉、多梦、质量差,关节疼痛、腰背酸硬,还有便秘;更令她烦恼的是,脸上的黄褐斑越来越多,人明显衰老。

后来,张女士前往福建省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就诊,要求进行体质调理和健康维护。陈友义教授运用自创的三辨四诊辨证体系,初步诊断张女士属于“肾阴阳两虚,寒邪外袭”,建议进行三伏灸疗法。由于张女士的体质偏热,不适合直接隔姜灸,陈友义选用自制的下焦温通中药粉与滋肾平肝清热凉血中药粉,在她的中脘、神阙、关元、建里、气海、足三里等穴位进行敷贴,然后再隔着药物进行艾灸,其间还配合中药进行内调。经过一个疗程(3年,3次/年)的三伏灸与间断的体质调理,张女士现已无明显不适,脸上的黄褐斑等也淡了许多。她觉得隔药灸对体质改善帮助很大,除了三伏天,其他时间也会前往施灸,还经常向好朋友推荐。

中药贴敷+隔姜灸 隔药灸适合的人群更广

陈友义教授介绍,传统的三伏灸更适合寒性体质,而湿热体质则不适合,因此,他从多年的临床试验中,将传统的三伏灸(隔姜灸)改良成隔药灸——将特殊调配的药物(中药粉与生姜汁混合),贴敷于特定的穴位,再配合艾条的温热效应。敷贴的药物可因人而异、因体而异、因病而异,适合的人群更广泛。

另据介绍,省人民医院美容科多开展排灸,即多穴位灸,通过穴位和药物的联合刺激,充分发挥艾灸与药物的双重叠加效果,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通脉,调节脏腑等功效。此种灸法不仅增强了传统三伏灸寒证病种的效果,如:咳嗽、体质差、胃寒、痛经等,又扩大了治疗范围,热证、多系统问题等都可以通过不同寒热药物搭配与穴位选择给予治疗,达到调节脏腑气血阴阳平衡的目的,既可改善临床症状,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灸后皮肤还不会留下疤痕。

陈友义教授提醒,亚健康的调理不是通过三伏天的三次灸就能达到特别好的效果,还要平时的适时调理,要达到一定量的刺激才能出显著的效果,保持健康的体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