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抬重伤群众 狂奔8公里
一声巨响 大桥只剩半边
降水“重灾区” 为何总在台风北侧?
闽清6万户停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肆虐永泰,海都记者赶赴灾情最严重的北门镇,一线直击
消防抬重伤群众 狂奔8公里

永泰一小区,多辆车被洪水冲到一起
记者采访时,面前3米处,道路再次发生塌方

N海都记者 陈锟 江方方/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昨日4时至17时,永泰发生特大暴雨,降雨量达294毫米。中午12点左右,永泰县北门镇的居民经历了一场噩梦。镇旁的清凉溪水位暴涨,冲过堤坝涌进城区,半小时不到就淹至一人高。海都记者昨日克服困难,赶到北门镇,直击救灾抢险。

记者采访时 面前三米处国道塌方

昨日上午10点左右,海都记者驱车赶往永泰,行驶至203省道塘前段,连续遭遇山体滑坡、路面塌方。在一个塌方点,记者下车采访时,面前不到3米处,路面再度发生塌方,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该路段第一次塌方,发生在早上8点左右。“当时,我正准备通过,发现路面有点不对劲,一直开裂!”一个目击塌方的车主介绍,他停车没多久,路面就塌了,只剩下一条车道,但路基也被洪水淘空,无法通行。

第二次塌方,发生在记者采访时。当时,距离记者不到3米处,一块大约7平方米的路基再次塌陷,海都摄影记者拍下了现场视频。省道无法通行,记者随后跟随消防官兵从高速前往永泰,发现高速公路另一侧,路基也出现塌方。

亲历者:半小时不到 水淹至一人高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永泰县灾情最严重的北门镇。记者踩着淤泥在街道上采访,周围店家正在自救。

“水太大了,一下子涌进店里,连抢救电器的时间都没有!”一家餐饮店的店主老陈说,中午11点40分左右,他听到有人喊“清凉溪涨洪水啦”,急忙疏散店里的客人。水很快涌入街道,老陈本打算抢救一些贵重的电器。“旁边店铺的人劝我,‘还是命重要,快跑!’”老陈说,短短几分钟,水就涨到大腿处,他只好离开店铺。

“半小时不到,水就淹到一人高。”老陈说,水退后,他回到店内,发现电器都泡坏了,损失了几万元。

而在附近几个小区内,记者看到,不少轿车进了水。居民说,“住在这里近10年,从未遭遇洪水,此次措手不及。”

132名被困群众获救

“进去10分钟不到,洪水就将前后道路、桥梁冲断,水位上升1米多!”永泰县消防大队陈景文大队长介绍,昨日早上7时,消防官兵第一时间挺进灾区,兵分多路展开救援,救出132名被困的群众。在一处坍塌的房子里,消防官兵救出5名群众,其中一名脑部受伤的重伤员急需救助。

救援刻不容缓,消防官兵轮流抬着重伤群众,狂奔8公里多,将伤员送往乡卫生院救治。

在永泰县城关南湖花园小区,一住户家发生煤气泄漏。接警赶到现场的福州消防增援突击队,立即携带冲锋舟,趟着近一米的深水,营救出一家五口,其中一名老人80多岁,两名孩子大的5岁、小的才1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