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1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除醛率高达96.8%,值得拥有!
稚嫩的肩膀 挑起生活重担
贫困高中生可获 每年千元资助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稚嫩的肩膀 挑起生活重担

N海都记者 黄义伟/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陈凌肖 郑幼维

海都讯 记者在永泰采访时发现,贫困学子常常找不到,原来他们都在忙着打暑期工。高考结束,对他们来说,不是放松而是更加繁忙。家境不好的他们,为了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试着用稚嫩的双肩去挑起生活的重担。他们白天要忍受高温,在室外干活;晚上则要熬夜,在KTV等地方做卫生;回家后,还要帮忙做农活。

学子档案 陈建学 高考成绩理科 575分

到湖北看外婆后 就去洗碗打短工

陈建学的家在永泰县赤锡乡寿山村,全家仅靠父亲一个人在工厂做衣服养活。89岁高龄的奶奶身体不好,需要人照料,再加上父亲患胃病,使得家中一年花在看病上的钱就有数万元。

建学是一个十分懂事的孩子,高考完到湖北看了外婆后,他打算去饭店洗碗、扫地,一个月能挣2000元,闲时还要帮忙家里管理山上的果树。

对学霸这个称呼,建学说,其实以前成绩也不好,因为乡下的学习环境不好。到了初中,他对数理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绩才直线上升。热心、活泼的他还不忘帮助同学,特别是到了高中以后,他就更经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问题。

建学此次报考了兰州大学,他说想去远的地方看一看,有助于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对未来工作也有帮助。对于未来,他说他想在城市买套房子,安稳地过日子。

学子档案 张晓彬 高考成绩 理科 496分

家里房子被烧光 临近高考还打工

张晓彬的老家在永泰县同安村,记事以来她就过着租房的生活。全家5个人挤在20平方的房子里,狭小的房间里最多时摆着四张床。晓彬说,习惯了,也不觉得挤了。老家的房子早已是危房,去年这座老房子也被火烧了。

爸爸是位建筑工人,但工资常常被拖欠,已经工作的哥哥并没给这个家庭的经济带来多大改善。姐姐正在读大学,妈妈身体差,为了供他们读书,努力做一些洗碗的零工。当父母在努力工作时,晓彬也在默默地付出。高中三年她都坚持打工,她说不想总是向父母伸手要钱。即使在高三忙碌的学习中,她也到饭店打工。高二时,因为急性阑尾炎手术,她才中断了一小段时间。

为了多攒点学费,减轻爸爸的压力,晓彬这个暑假继续去当话务员。她说,“希望以后能让爸妈都休息,我来供养他们,这是我一直想完成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