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战区陆军 全系统对抗
英国新“铁娘子”上台
国际法院:与“南海仲裁庭”无关联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新“铁娘子”上台
前伦敦市长、“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成新外长

N新华

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13日送别前首相戴维·卡梅伦,迎来新首相特雷莎·梅,后者成为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

卡梅伦走得轻松

卡梅伦13日中午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接受议会下议院质询。当天的会场少了往日的唇枪舌剑,多了些温情与轻松。当天下午,卡梅伦携妻子萨曼莎以及三个孩子出现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演讲。他动情地说:“过去6年作为首相为国效力……但我认为今天我们的国家比以前更强大。”讲话完毕,卡梅伦携妻带子离开首相府,来到白金汉宫,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

特雷莎来得沉重

特雷莎·梅随后携丈夫菲利普·约翰·梅来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并在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承诺将致力于解决英国社会存在的种种不公,并应对由脱欧带来的挑战。

今年60岁的特雷莎·梅入驻首相府后立即任命她的内阁核心成员。前伦敦市长、“脱欧派”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出任外交大臣,这一选择令人感到意外。约翰逊以一头“躁动金发”和出位言论闻名,得罪过的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英国媒体预测,这位新外交大臣今后出访估计将遭遇不少尴尬。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证实,特雷莎·梅就任首相后接到的前几通电话分别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等。这几名领导人表示祝贺并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