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都惠·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周末高温 榕今日37℃
明日入伏 做三伏灸有讲究
18小时抢修 坂东六角村通电
7400双金属筷 今早8点开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日入伏 做三伏灸有讲究
获得海都三伏灸体验卡的读者,17日前需去康复医院更换成4次的三伏灸治疗卡

N海都记者 章微 实习生 陈秋慧

海都讯 本周日入伏。今年初伏7月17日,中伏7月27日,末伏8月16日。今年,海都报继续联手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送出250张三伏灸卡,订一年海都报即可送一张卡,凭卡做1个疗程4次三伏灸,价值320元。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针灸部王舰主任说,福州属于湿润温热的气候,冬天又比较阴冷,适合温灸,能达到增强免疫力的效果。明天是初伏,按照中医理论,每伏的第一天是开穴的最佳日子。明天要做三伏灸,以下三点要注意:

提醒一:先开单再治疗

王舰主任说,一般在冬天容易发作的疾病,例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大都由于体质阳虚,体内阴寒太盛,加上冬天寒冷气候的刺激而发作。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人体内的阳气也最充沛,热能温阳,阳能祛寒,对“冬病”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做三伏灸也讲攻略。他说,未开单患者,应开单→缴费(换卡)→治疗,开单处在康复医院5号楼一楼治未病科;已开单预约的患者可直接到各诊室治疗。

提醒二:忌食生冷、辛辣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三伏灸和三伏贴呢?王舰说,哮喘、鼻炎以及肠胃炎、骨关节病、妇科病等,有受凉后或饮食生冷后加重,热敷和热饮后缓解的情况,就初步判断适宜三伏灸,可来康复医院具体咨询。

王舰主任提醒:贴药当天忌食海鲜及生冷、辛辣食物;忌食易化脓食物如牛肉、鸭、鹅、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忌洗冷水澡,12小时后可洗温水澡;忌电风扇直吹或者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久待。

提醒三:女性别穿连衣裙

王舰主任特别提醒:做三伏灸,大家最好穿宽松的衣服,女士不要穿连衣裙。

此外,康复医院还提供了不用灸的三伏贴。三伏贴取穴加一倍,也就是贴6个穴位,实践证明效果也很好。

需要提醒的是,去年10月,康复医院已从原先的福州五四路282号(福建中医药大学屏山校区),搬迁到福州湖东支路13号(原福建省二人民医院本部)。

此外,获得海都三伏灸体验卡的读者,明天(17日,含当日)前,需去康复医院5号楼一楼更换成4次的三伏灸治疗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