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准特工”太招摇 被集体发配边疆
菲前总统拉莫斯 将任特使来华谈判
土解散总统卫队 其中近300人被扣押
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发生爆炸 因演习中误放催泪弹
阿富汗首都遭恐袭 300多人伤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准特工”太招摇 被集体发配边疆
间谍学院50名学生飙豪车庆祝毕业,还把照片视频发到网上,曝光后被派到俄最偏远地区驻守
五十名毕业生拍摄合照发到网上
他们开着多辆租来的奔驰,在莫斯科狂飙

N法制晚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7月3日,莫斯科街头出现了黑色奔驰越野车群,在大街上招摇,车内的年轻人疯狂按喇叭、疯狂招手、疯狂拍照。令人震惊的是,这是50名刚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间谍学院外国情报科毕业的学生,他们以此作为自己的毕业庆祝活动。事情被媒体曝光后,绝大部分人被派往俄最偏远地区驻守。

被指4年没学会“隐藏身份”

视频显示,这50名毕业生租了清一色的奔驰越野车,在莫斯科街头占用了所有车道,不停地按喇叭、吹口哨,有些人还非常激动地将头伸出窗外各种拍照、欢呼,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他们还雇了一个专业的摄影师,记录下“庆祝活动”的每个时刻。

此后,他们把当天的照片、视频全都发到了网上,视频中还配了皇帝进行曲。随后,这一情况被媒体曝光。

据报道,这50名特工毕业于外国情报科,过去4年,他们学了获取情报要用的外语、格斗术、军事理论、侦查技能、解密技能、反情报技能。通常来说,如果非不得已需要公开露面,要么打马赛克,要么戴着头套。从这个地方出来的人,真正可以用正脸面对世界,一般只有两个原因——阵亡、退休。

外媒分析称,这50名准特工显然连最基本的技能——隐藏身份都没有学会。

俄退休情报高官斥为“叛国”

这一事件惊动了克里姆林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就此事发出严正声明:“这是第一次,安全局下属间谍学院的学生举行如此引发众怒的庆祝活动,他们严重违背特工的职业操守,将遭受严厉处分。”

情报部门在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学生们这种“不检点的行为”,情报部门退休高官米哈伊洛夫直接称之为“叛国”。

“四年来,他们一直在学习各种情报知识,尤其是绝对不能暴露身份。”米哈伊洛夫说,“如此浮夸,如此自大。如果这是他们的工作态度,那么他们什么都做不好。”

据报道,这些特工毕业之后,本来已经有任务安排。俄罗斯安全局给了这50个特工两个选择:自动离职或者发配边疆。

绝大部分间谍选择了被发配边疆,他们将前往和阿拉斯加仅一海峡之隔的楚科塔地区和更为偏远的堪察加半岛驻守。那里人烟稀少,多是野生动物,“准间谍”们不用担心暴露身份。

间谍学院的领导层将因此事面临纪律处分,好几个领导被降级,另一些被要求辞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