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3个周期未年检 将吊销驾照
异物卡气管6年 小镜子解决大难题
雨污管网改造 镇阳路将封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个周期未年检 将吊销驾照
仙游交警大队启动超期未参加年检机动车专项整治检查行动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从本月下旬起,仙游交警大队启动超期未参加年检机动车专项整治检查行动。对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未参加年检的机动车(含轻便摩托车)将依法强制报废,对驾驶人吊销驾驶证并处罚款2000元、拘留15天的处罚。仙游交警表示,目前,当地仍有一些上路行驶的车辆没有按照规定年检,希望各位车主抓紧时间到仙游车辆登记所进行年检。

320多部摩托车 被强制报废

近日,王某驾驶一辆轻便二轮摩托车经过仙游城区时,被设卡的民警拦下检查。民警发现,王某驾驶的车辆已经达到报废标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2000元,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达报废标准的车辆将强制报废。

仙游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童建明表示,即日起,我省将实行省内所有机动车超过3个年检周期未进行年检,被路面交警查到的,一律以报废处理,并吊销驾驶人机动车驾驶证。

本月中旬,仙游交警大队强制报废了前期查获的320多部摩托车,其中有60多部车是才使用七八年的车辆,这些“短命”摩托车就是因车主疏忽,首次报牌后连续超过三次未年检,结果在路上行驶被查获后才想去办理年检,但为时已晚,其车辆信息已自动被列入报废车辆“黑名单”。

本月中下旬以来,仙游交警大队已查获超期未年检的800多部二轮摩托车,交警将对这些超期未年检车辆进行筛查,如属连续超过三次未年检的车辆,将择日进行强制报废。

逾期未检一律扣车

据了解,为了加强驾驶人以及车辆的源头管理,减少“马路杀手”,没有上牌的机动车一经查获,则按该机动车合格证出厂时间算起,超过6周年的就是报废车,交警部门也将对驾驶人按驾驶报废车进行处置。

交警部门表示,一旦查获逾期未检车辆,一律依法扣留车辆,并给予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其中,连续三年未年检的车辆,将进行强制报废,并吊销驾驶人驾驶证。此外,未参加定期检验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拒绝赔付,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的还要追究车主责任。

此外,对超期未检不超过三次的机动车,如果机动车重新办理年检的,专项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不会对车主进行经济处罚和驾驶证扣分,只要检验合格,购买强制保险并清除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就可到交警窗口办理车辆审验合格手续。

□小贴士

私家车年检表

新车6年以内免年检,但每两年就要办理年检手续1次,要将交强险单送到车管部门打印免年检凭证,否则也算是没有年检;

车辆使用超过6年,每年检验1次;

车辆使用超过15年的,每半年检验1次,这期间任意三次未年检,就算还没有到报废年限,也要强制报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