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院力争跻身省级示范性高校
外来员工孩子快乐过暑假
仙游三所学校被认定为 全国足球特色校
麟峰、梅峰小学61个剩余学位 今日电脑随机派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来员工孩子快乐过暑假
莆田团市委开展暑期公益夏令营,免费给外来员工子女、留守儿童送欢乐
结识新朋友,一起玩游戏,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N海都记者 黄慧

海都讯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在西天尾社工站,不同年级的孩子聚集在一起,用心地学唱公益歌曲《最好的未来》。连日来,莆田团市委及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在莆糖社工站、西天尾社工站,开设“辅导一夏”、“阳光大本营·快乐过暑假”公益夏令营活动,给社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知识和欢乐。

外来员工担忧子女暑期安全

海都记者了解到,西天尾社区、莆糖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较多,一到暑假,他们的暑期安全和学习就令人担忧。对于单独把孩子放在家,不少外来员工表示了担忧却又无奈。而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他们的课业辅导也成了问题。

“我们年纪大,孩子读书也不会辅导,”家住莆糖社区的蔡阿婆说道。无独有偶,老家湖南的何先生和爱人一起在西天尾一鞋厂上班,一到暑假,只能把孩子单独放在家里。“孩子今年8岁,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但是没办法。”

公益夏令营丰富暑期生活

为帮助务工人员解决暑期子女的看护陪伴、学业辅导等后顾之忧,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莆糖社工站开展“辅导一夏”暑期夏令营。有每周二英语辅导班、每周三“头脑风暴小组”、每周五绘画辅导课等固定课程,还部署安排了社区趣味活动、志愿服务等内容,在整个暑假免费为社区周边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7月19日至8月19日,西天尾社工站开展“阳光大本营·快乐过暑期”暑期安全自护夏令营。《游子吟》经典诵读、课业辅导、团队协作之“我相信”、二十四孝之“百里负米”、心理健康课之“我的青春我做主”、小小普法宣传员、我是小歌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其中,学中玩、玩中学,大呼过瘾。

“能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过暑假,我们是非常乐意的。”西天尾社工站负责人郑晓峰告诉海都记者,“这是我们的‘分内事’。”

社工服务已成常态化

据介绍,莆田团市委以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平台,运用社会化的管理思路和运作手段,设立了莆糖社区社工站、西天尾社工站、SOS儿童村社工站、职校社工站,逐步推行标准化建设,形成常态化,服务周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孤儿等重点青少年群体。

今年以来,社工站定期开展“守护花季”系列活动、“四点钟学校”、“童心大本营”、“周末工作坊”等小组、社区活动近400个,暑假期间莆糖社工站、西天尾社工站针对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分别开设“辅导一夏”、“阳光大本营·快乐过暑假”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覆盖青少年群体1万多人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