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辨识身体“红灯”区 让孩子远离侵害
莆16所学校 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行人闯红灯 整治区域扩至荔园路
开展重点车辆“治超”专项行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辨识身体“红灯”区 让孩子远离侵害
涵江法院法官对农村留守儿童作暑期普法教育,让孩子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法官讲解人体红绿灯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陈晋 文/图

海都讯 “人的身体,有些部位是个人的隐私部分,属于‘红灯’区域,绝不要轻易让外人碰触……”眼下,莆田各所学校的孩子都进入了暑假,许多留守儿童独自在家,容易受到各种社会侵害。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近日,涵江法院江口庭的法官走进农村,给留守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暑期法制课。

教孩子学唱助己歌 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7月22日,在江口镇新墩村,江口法庭的法官钟秀丽以人体“红绿灯”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分清身体部位的“红绿灯”界限,并结合生动的典型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采取现场提问、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的形式,讲解了法律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留守儿童经常遇到的违法犯罪及防范,遇到伤害怎么正确使用“119”、“120”、“122”、“110”等报警或求救电话,如何安全度过暑期等内容。

为加深孩子们的印象,钟法官请同学们上台,利用不同颜色的便利贴对黑板上的男女生简图进行红绿灯标识,说明孩子身体的哪些部位属于隐私区域,是不能让外人随便碰触的;以具体的情景模拟对孩子们掌握情况进行测试;给出身体红灯区域部分受侵害时的具体应对技巧;教孩子们唱“助己歌”,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

生动普法课 师生都欢迎

在法官的耐心引导下,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踊跃,回应热烈。新墩当地小学的留守孩子小黄说,这样的普法课针对性强、形式生动活泼。在暑期里,自己会更加注意安全,提高警惕,不上坏人的当。今后,要多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使自己健康快乐成长。

该小学的黄老师对于这样的普法活动,由衷表示欢迎。她说,对于留守儿童们来说法律是静止的,法官们通过红绿灯游戏、简图、歌曲等形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融进趣味讲课中,希望孩子们能在形式多样的言传身教中,学会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懂得如何求助法律,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江口庭的钟秀丽法官表示,每逢假期,留守儿童由于缺少老师和亲人的监管,未成年人遭到伤害的事件频发。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预防校园内外违法犯罪和意外伤害,涵江法院将送法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工程来抓,法官们更是看在眼里,惦在心中,急在行动上,每年都要进村入户,走进留守儿童家中,通过法制讲座、赠送法律口袋书、手拉手互动、爱心捐助等系列活动,送法普法,宣传法制,传递爱心,有效提高了留守儿童暑假汛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社会上营造了共同关注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