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乐活族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险新模式,优惠新玩法
□行业动态
花几十元买份行李保障险
融合线上线下服务 汽车经销商转型做服务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合线上线下服务 汽车经销商转型做服务商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实习生 杨辉辉

卖车产生的利润越来越薄,经销商传统的经营模式遇到发展瓶颈,这个瓶颈怎么突破?转型做服务商或许是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目前,我省盈众、吉诺、原动力奥迪等一些汽车经销商纷纷加大服务的力度,有的经销商将目标定位为转型做服务商。

汽车后市场蛋糕很大

如今,汽车经销商生存很不容易。

汽车经销商生存不容易的原因有多方面,传统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是其中之一。新车销售、厂商返点补贴和售后保养,是绝大多数汽车经销商的传统盈利模式。但随着4S店不断增多,消费者买车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汽车保养不只是4S店,由于一些4S店位置偏远,有的车主在做汽车保养时,甚至从4S店转移到维修店和路边店。另外,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大,财务成本高,库存占用资金动辄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这让经销商也很“受伤”。

“现在经销商买车的盈利点主要在热销车型,并通过热销车型带动其他车型的销量,从而带动销量。”福州一家4S店销售顾问陈先生说。

反观汽车后市场,这一领域的蛋糕很大。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1.54亿辆车,每车每年平均后市场消费在5000元左右。如果经销商在这一领域深耕,既能赚取利润,还能提升和消费者的黏度,消费者在换车时就更有可能选择这家经销商,从而带动新车的销量。

汽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经销商在汽车后市场可挖掘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大。

借互联网扩大服务版图

汽车后市场可拓展的空间大,我省一些汽车经销商看准了这领域,并进行相关布局。

目前,我省不少汽车经销商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举措。比如,原动力奥迪推出了上门保养、免费检测、爱车护航卡等服务。办理了爱车护航卡,原动力奥迪将为车主提供紧急修理、车辆搭电、更换备胎、添加油水、送油等救援服务,还提供免费上门车辆安全检测、上门保养、上门更换易损件等服务。

我省一些经营多个汽车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在汽车服务领域的布局走得更远。7月30日,盈众汽车在厦门举办以“乐车生活从心启程”为主题的16周年感恩嘉年华暨乐橙平台启动发布会。盈众汽车集团总经理孙聘仁先生表示,乐橙平台的发布,标志着盈众汽车正式迈开从传统的汽车经销商向全面互联时代的汽车服务商和汽车生活平台转型的步伐。

据介绍,乐橙平台是盈众汽车为全省车主全新打造的汽车服务平台,平台依托盈众汽车集团旗下12个品牌50多家4S店的线下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为车主实现一体化的服务体验,提供一站式的汽车生活解决方案,并以“安全、品质、有趣、贴心”为目标,为车主用户和潜在车主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未来,消费者的选车、买车、用车、养车、二手车、俱乐部等各个汽车生活环节都将在盈众乐橙平台一键实现。

目前,吉诺汽车集团也在全力打造集汽车4S店、保险代理、二手车、汽车租赁、车辆检测、道路救援、车屋连锁、精品配件、钣喷中心、网络科技、汽车金融等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综合性用车服务平台。

吉诺积极探索互联网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了APP、微信公众号、网页等线上服务通道,并将线上通道与线下的吉诺车屋、钣喷中心、吉诺救援、吉诺年检、吉诺二手车、吉诺租赁进行无缝对接,全面打造“汽车生活全能管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