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首批近视手术接受者 21年后带女儿做飞秒手术
“口福种博会”掀榕城种牙热 植牙名家汇聚解决疑难种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首批近视手术接受者 21年后带女儿做飞秒手术
父女俩均由高诚斌主任主刀,见证我省激光近视手术发展的两个阶段
高诚斌主任在手术中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21年前,他是我省首批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体验者,如今视力依旧良好。今年,他的女儿高中毕业,并打算报名参军,为了体检能顺利过关,日前他带着女儿前往福州眼科医院接受飞秒全激光近视手术。巧的是,为女儿实施手术的医生——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视光科主任高诚斌,正是当年为父亲做近视手术的同一位医生。对比21年来近视手术的变化,大家颇有感触。

21年前做过近视矫正 如今带女儿做飞秒激光

林先生今年47岁,20多年前患有近视的他从报纸上得知,通过激光近视手术可以矫正视力,出于好奇而报名手术。

据林先生回忆,他是我省第一批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体验者,手术由现任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高诚斌主任操刀,21年过去,他眼睛视力依旧良好,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

如今,女儿小林刚刚完成高考,希望能够参军。小林初一左右开始近视,戴眼镜6年,近视达到400多度,要想通过征兵体检,只有通过激光近视手术才可以。林先生说,女儿手术得找高诚斌主任才行!

近视者两年视力保持稳定方可手术

7月30日,小林入院做检查。事实上,小林尚未达到做激光手术年龄,她才17岁半。一般而言,做激光手术治疗近视年龄应在18岁高中毕业后,55岁以下。但因小林已报名参军,有特殊需求。8月1日,小林完成飞秒全激光近视手术,手术顺利,8月2日复查视力已恢复为1.2。

据高诚斌主任介绍,0~18岁年龄,眼睛如同全身其他器官,正处于发育期,且用眼量较大,屈光度及视力不稳定,如果此时做手术,术后仍有屈光度及视力变动的可能。除年龄限制外,要做激光近视手术,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眼部没有严重疾病;2.近视度数两年相对稳定;3.角膜厚度不能低于450微米;4.眼底条件要符合等等。

从准分子激光到飞秒的飞跃

林爸爸和小林均为高诚斌主任操刀,但二者的手术却大不相同。因21年前条件限制,林爸爸做的是准分子激光手术,如今,激光近视手术已进入无刀时代,飞秒全激光手术也是时下使用十分广泛且成熟的手术之一,小林做的正是这个。

相比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采用机械刀制瓣,飞秒全激光手术使用飞秒激光对角膜进行制瓣,再用准分子激光对角膜切削消融,眼角膜复位具有高准确度,全程无刀参与,不会对组织带来损伤,手术更安全有效。

高诚斌主任还介绍,现在的近视手术,术前的检查也更有据可依了。“特别是角膜的厚度,要留多少,以前更多是凭医生的经验,如果留得不准,高度近视者术后视力就容易回退;现在已有先进的检查设备,比如福州眼科医院引进的先进PHR三维眼前节分析仪,通过高速裂隙摄像,可以精确计算出角膜预留的安全厚度,从而保证术后效果。”

□相关问答

近视手术会不会有后遗症?

高院长表示,术前精细化评估,是避免近视手术后遗症的有效途径。2013年福州眼科医院引进了一套精细化评估系统,制定了《近视矫治手术的安全保障》,从术前的适应症筛查、检查流程、治疗过程、设备选择管理以及术后护理等8大领域设置了数字化管理目标,自此,近视手术后遗症、反弹等几率几乎为零。

更多关于激光近视手术的问题,广大读者可拨打爱眼热线咨询。

热线:0591-88510666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