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名医教您防治心血管病
姨甥都捐造血干细胞 福建首次
举全区之力 建首善之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姨甥都捐造血干细胞 福建首次

外甥(左一)昨日陪着陈端进行捐赠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林丹/图

海都讯 昨日,福建协和医院,经过3个小时,三明宁化博物馆馆长陈端捐出了160毫升造血干细胞。4个小时后,这一小袋干细胞被空运到重庆,救助了一个2岁的白血病男孩。

陈端是福建第153位捐献者,也是第69例捐献者孙文俊的小姨。据了解,像这样有亲属关系的、捐献成功的志愿者,在福建是首次,全国也少有。

陈端已46岁,5年前,采血车到宁化,她立即留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直到今年春节,她才接到通知,初步配对成功。8月5日,她来到协和医院,打了4天动员针,才盼到了采集的一天。

巧的是,陈端25岁的外甥孙文俊也曾是捐献者。2011年,他在福州读大学时,成为福建第69例捐献者。

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中心杨主任说,目前,我国约有500万白血病患者,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根治白血病的唯一方法。目前,福建约有7万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至少在400~10000个志愿者中,才有可能找到一个适合的供者。

“造血干细胞与献的血一样,能很快再生。”杨主任说,捐献时,部分捐献者可能有“感冒”样症状,但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和不适会很快消失。采集后1周至2周内,捐献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水平,完全不影响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