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新地产/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七月榕城楼市回顾
电商产业园巨头中国云谷正式签约入驻信通中心
“掘金海外”
正荣府营销中心8月6日荣耀绽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月榕城楼市回顾
7月成交环比跌25%,都是涨价惹的祸?
2016年1—7月市区供求走势(单位:套数)
2016年1—7月闽侯供求走势(单位:套数)

N海都记者 林姿

7月楼市,并未延续上半年的勇猛之势头。

除了马尾,福州各个行政区的成交量均出现明显下跌。

成交量下滑的同时,房价涨幅不断扩大。百城指数显示,截至7月福州房价已经实现14个月连涨的迅猛势头,环比涨幅在7月位列全国第五。

成交量下滑,成交价上涨,这其中是否有着必然的联系?(数据来源:CRIC克尔而瑞福州机构)

供过于求,成交环比跌25%

与6月相比,7月成交下滑明显。6月市区成交2850套,7月仅有2138套,环比下跌25%。

当然,成交冲高滑落也是和6月份开发商全力冲刺有很大关系。因为半年报业绩的关系,开发商在6月处在推盘火力全开的状态,7月则是一个相对疲软期。另一方面,目前去年拿地的新项目真正开盘的也只有金辉优步大道、碧桂园时代城,此外再无新盘上市。

当然,不仅是福州。进入七八月的传统淡季,全国楼市成交开始趋缓。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7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5.98%,超七成城市环比下降。其中厦门降幅最大为38.76%,合肥也下降超三成,福州、苏州、杭州、深圳等热门城市也均出现10%以上的环比降幅。

房价14个月连涨,8月涨幅居前

更多的市场表现表明,价格的过快上涨也成为成交量的“绊脚石”。

8月1日发布的百城房价显示,截至7月福州房价已经实现14个月连涨的迅猛势头,福州环比涨幅逾4%,位居第五。其中,台江区和仓山区本月商品住宅成交价创近一年乃至历史新高,仓山区整体房价首破17000元/㎡,台江区则首破25000元/㎡大关。

7月,不少项目封盘涨价,或是开盘涨价。有的楼盘近一个月的涨幅甚至超过过去一年。有购房者表示:“以往加推涨价都是三四百,现在都是几千块的涨价。”在7月,就有业内人士称,涨价态势会延续到8月份。

克而瑞分析师黄彬表示:不少房企上半年业绩超额完成,下半年主要以追求利润为主;地王频现,区域及板块房价随之上涨也符合市场走势。此外,这也是开发商常用的营销方式之一,通过提前公示楼盘涨价来促进销售。

开盘20次,创今年新高

7月虽为楼市传统的销售淡季,但其开盘量创今年以来新高,相比去年同期开盘次数翻倍,共18个项目开盘,开盘20次,与上月相比,增加9次,是近一年来月开盘次数最多的一个月,其中有7个项目首度面市、11个项目加推产品。

而新盘新品中,华润万象城SOHO以及凤翔湖滨世纪低价入市,造就热销。还有不少项目入市价格较高以及蓄客时间较短,市场接受度一般,去化相对较差;老盘加推项目中,绝大多数楼盘价格继续小幅上扬,但成交分化更加明显。

“成交量平平,亦是在意料之中。毕竟,几乎所有区域在售项目都达到历史最高价,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抗性的显现,去化速度的放缓。”

马尾逆势上扬,台江大跌88%

本月各区域成交量方面,仅马尾上涨,其他五个区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台江和晋安下滑幅度较大,环比跌幅超过40%。

台江区6月成交281套,7月成交31套,直线下跌88%。其中,台江区的主力凡尔赛宫以及融信双杭城在7月份表现相对低调。晋安区6月成交1169套,7月成交651套,下跌44%。同样的,区域成交主力选手之一保利金香槟,7月份表现也比较一般。

主力队员的相继缺席,使得台江区晋安区成交“塌陷”。仓山区则凭借着相对的性价比和一直稳定的供应,在一片下滑中仅微跌5%。而马尾区则凭借着“黑马”水岸君山的表现,成交逆势上涨42%。而在一些热门板块周边,一些楼盘虽然也涨价,但涨得不温不火,有的几乎让人感觉不到,这些楼盘就保持了比较稳定的成交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