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破解交通顽疾 彰显“带兵之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交通顽疾 彰显“带兵之道”
莆田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创新队伍管理模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民警“执法为民”的意识,下大力气整治辖区交通乱象
七月份,陈新鹏带队开展治理占道摆摊、违停行动
莆田市交警支队长李洪忠(右一)检查指导监控指挥中心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通讯员 陈琳 卓一梅/图

海都讯 经过7个多月的队伍建设和交通治理,莆田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交警,对如何管理好荔城区黄石、新度、北高辖区的“人、车、路”,已摸索并建立了一套各具特色的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

用三中队的话说,就是“先抓队伍,后管交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郭秋桥表示,莆田创建文明城市正在不断深入中,为让辖区的交通实现从“安全交通”向“文明交通”转变,优化警力资源、激发队伍活力,着力打造与时俱进、争先创优的基层交通管理队伍,是交警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陈新鹏说,要先让每一位交警增强责任感,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在交通管理执法过程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清作为一名交警的职责。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荔城区黄石镇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目睹了这支作风顽强、能打能拼的过硬队伍。

从“摆摊”处理违章 到“一站式”服务

在荔城区黄石镇三中队内,交通违法受理中心每天都有市民前来咨询、处理交通违章。在这里,市民只要带上身份证、相关的违章通知单等资料,即可一次处理完,无需往返奔波。如此周到的服务,让黄石镇的百姓拍手叫好。

但你可知道,就在去年,市民来这里处理违章时,都得在“摊位”前寻找相关的民警处理。如果民警不在,市民只能多次往返。“之前,大家都是各自找各自的人来处理交通违章,有时人员不足,只能让协警帮忙,导致一些乱作为、讲人情的现象发生。”三中队中队长陈新鹏回忆,当时看到如此景象,他着实着急,立刻筹备改革措施。

记者了解到,陈新鹏是在2016年1月20日来三中队上任。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面对交警队伍中出现的问题,他要求将这些“摆摊”全部取消,所有的交通违章案件,全部转移至违法受理中心处理,并规定所有暂扣车辆及证件必须由执勤民警亲自执行,执勤民警所暂扣的车辆及证件必须在当班执勤归队时,亲自与违法受理中心窗口受理人交接,执勤民警不得隐瞒暂扣证件、车辆暂扣单等现象。

如此大刀阔斧地改变,打响了三中队队伍建设改革的第一枪。陈新鹏告诉记者,黄石辖区工地多、沙土多,是渣土车、货车的“聚集地”,交通违章现象多,要想管理好辖区的交通,必须先管理好交警队伍。

队伍建设从“1+6”模式到“1+X”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三中队此次队伍改革建设的一个特点。那么,三中队又是如何实施这项改革的?

陈新鹏告诉记者,原先三中队交警有15人、协警60人,交警和协警的分配是固定模式,即1个交警固定配备6个协警,形成所谓的“1+6”模式。如此配备,让很多交警产生了懈怠的情绪。“事情协警来做,交警负责‘指挥’,结果什么也没做清楚。”陈新鹏说,三中队负责的辖区范围大,涉及黄石镇、新度镇和北高镇,交通环境十分复杂。由于较多的交通管理让协警处理,导致辖区的交通环境未得到明显改善,交通违法现象仍然较多。

为此,陈新鹏取消以往“1+6”的模式,更改为“1+X”。即将交警人数从15人降至6人,协警人数降至30人左右;交警分成3组,协警分成3队,每一组交警出去执勤时,随意搭配一队协警,不再以固定模式来配备。“这样一来,大家都各自负责各自区域的交通管理,有效杜绝人情风,提高路面见警率,提升市民的满意度。”陈新鹏说,在协警队伍建设中,他还将原先表现不佳的协警调岗,让平时表现优秀的协警当队长,这样一来,整肃了队伍中的不良作风。

“刚改革时候,那些表现不好的‘队长’从管别人到被别人管,心里肯定不平衡,但这样的改革却能提高队伍素质,在交通管理上,才能胜任。”陈新鹏说,不论是交警还是协警,都必须竞争上岗,才能保持队伍时刻都有较强的战斗力,这样一来,三中队上路执勤,让市民感受到了交警优秀的作风。

固定时段定时巡查其余“自由搭配”

采访中,记者看到,目前,黄石镇最繁华的东井街交通秩序井然,道路两侧乱摆摊现象消失。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三中队在交通管理上的创新。

陈新鹏说,从交通管理制度上,中队每天晚上都会留下一个组在中队过夜,第二天早上7:30,另一组和留夜的那组将准时出发,到辖区各个路段、街道管理路面秩序,下午5:30至6:30,第三组交警交接好工作后,也要上路巡查路面秩序。而在当天的其余时段,交警和协警则可以不定时上路路检。“3队协警大家都能用,时间也自由搭配,这样的制度,一直持续到了现在。”陈新鹏说,如今,三中队里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

记者了解到,黄石镇东井街原先占道摆摊严重,车辆也不遵守交规,即使有信号灯指挥路面交通,但一到下班高峰期,东井街仍然出现严重的交通堵塞。为此,陈新鹏改变原来靠信号灯指挥车辆的模式,在下班高峰期时段,改由交警现场指挥,交通拥堵现象消失了。此外,三中队还每天派出一支巡逻队伍,不定时对东井街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人在人行道或机动车道上占道摆摊,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则直接拖离。“在路边摆摊的,很多都是老人家,有时候我们一走,他们就出来了,反反复复。”陈新鹏说,为了杜绝回潮现象发生,巡街的队伍每天会经常路过东井街,久而久之,这些摊贩发现无利可图,最后自觉地在市场内摆摊。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辖区交通的管控力度,2015年底开始,在黄石东井街、重兴街、莆田八中门口、石兴路等路口处,安装了19个“全球眼”,对路面机动车乱停靠、逆向行驶、随意调头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录入。

今年4月20日,三中队还在新度镇市场附近路段查获一辆超载面包车,这辆面包车原本核载7人,实际却载了20人,且都是幼儿园学生,超员186%,司机因此被刑拘。这也是莆田市第一例因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为对辖区交通违法形成高压模式,三中队在每周周一晚查纠,重大节假日整治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据悉,今年1至6月份,三中队共查处酒驾86起、醉驾50起、涉牌涉证1376起、超载134起,有效震慑了这些违法行为。

莆田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郭秋桥表示,三中队采取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新办法,从根本上推进了乡镇、农村道路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让每一位民警积极投身到辖区治安维护、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中,赢得辖区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从严治警是必须 嘘寒问暖少不得

采访中,陈新鹏还自豪地介绍起辖区的停车场。“分局派了3个人来负责停车场的看门,没有凭证,进去的车辆,谁都取不出来,即使是领导来电话。”陈新鹏说,负责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会为每一辆车登记造册,每月汇总车辆相关信息。同时,工作人员在取车程序上,只认法律凭证不认人,要想取走车辆,必须走法定程序。

在打造“纪律严明、规范有序”的交通管理队伍期间,在日常工作中,三中队还创建了“团结一致、温馨有爱”的警营文化,主动为驻队民警、协警提供必要的“住、食”保障,中队领导还主动关心问候生活中遇到困难的警务人员,切实提升警务人员警营归属感。

陈新鹏告诉记者,下一步,三中队将继续履行现有的队伍管理制度和交通管理模式,并在市交警支队和荔城公安分局的领导下,继续广泛深入开展“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全体交警服务群众、秉公执法、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切实提高每一位交警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观念,加强警民和谐关系建设,并积极与辖区派出所、镇政府、城建等部门,把辖区公路通行环境变得更加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