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泉州永春县茂霞村 百年古厝百余座
人文蔚起 古意乡村
泉州晋江围头村 战地文化水上人家
泉州洛江区虹山乡 归园田居彩虹之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永春县茂霞村 百年古厝百余座

福茂寨

茂霞村位于泉州永春县岵山镇东南部,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是永春县第一个国家级的古村落。

茂霞村拥有百年以上具有闽南文化载体之称的古厝100多座,还有距今400多年历史的明朝石砌古寨,绵延成片的荔枝园林,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闽南骑楼式古街和异彩纷呈的古民俗。

始建于明朝嘉靖末的福茂寨,寨墙高三丈,方圆四里有余,立寨上放眼四周,岵山美景尽收眼底。修建于民国时期、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的和塘古街,是村中保留较为完整的一条骑楼式古街。建筑风格吸收了中式的灰瓦红砖,同时结合了西式的弯拱护栏,建筑整体端庄大气又不失婉约。

下灶古民居群,当地面积最大最密集的古民居群,为明朝正德年间所建的下灶大厝繁衍而来。现在的下灶古民居群是上世纪30年代兴建的,共7座,至今保存完好,屋旁金溪流过,房前稻田广袤,屋后荔枝繁茂,显示出传统闽南建筑背山临田、环水植树的建筑格局。

在茂霞村的下灶角落,有两棵已有500年树龄的古荔枝“夫妻树”,两棵树树干直径约2.5米,已连续多年年产荔枝1800斤以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