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微创技术已成为骨病治疗的主角”
老人种牙:微创无痛是关键 种牙痛不痛?麻药过后见分晓
癌前病变意味着什么要如何正确对待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癌前病变意味着什么要如何正确对待它
癌前病变需要条件才转变为癌,要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今年64岁的福州市民老李(化名),胃肠镜体检时查出腺瘤性肠息肉,听说与大肠癌关联度最高,是一种“癌前病变”,一个月来,老李整天沉溺于恐惧、抑郁、绝望中。许多亲人好友闻讯赶来慰问,像是来“送终”一样,弄得老李心里挺不好受的,仿佛自己已跟死亡画上等号。

癌前病变意味着什么?要如何正确对待呢?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福州总医院肿瘤科的欧阳学农主任介绍说,癌前病变并不是癌,也不是癌的初期,它与癌有质的区别。癌前病变是可逆的,大多数不会演变成癌症。

欧阳学农说,癌前病变必须在一定条件下才可能转变为癌。不同的肿瘤,这一几率也有高有低。而且,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有癌前病变阶段,如果能及时发现并进行治疗,大部分癌前病变会“悬崖勒马”并转危为安,只有相当小的一部分癌前病变会继续发展,演变为癌。

大部分癌前病变都得借助检查才能发现。最常见的癌前病变有8种:一是黏膜白斑,主要是口腔、消化道、阴道等组织黏膜的白斑;二是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三是宫颈糜烂,主要是重度宫颈糜烂;四是乳腺囊性增生;五是老年日光性角化病;六是色素性干皮病;七是胃肠道息肉,特别是家族性的、多发性的息肉;八是某些良性肿瘤。任何癌前病变都查不出癌细胞,仅是其中的少部分可能演变为癌症。

癌症的致病机制复杂,往往是多种复杂因素,以及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癌前病变”发展成侵袭性癌一般需要10年的时间,仅仅发现癌前病变,不要惊慌失措,应采取正确的态度,如需要手术治疗,就应积极手术,如需要定期复查,就应主动定期复查。切不可忧心忡忡,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长期的精神紧张,会降低机体免疫力,甚至会促使机体内正常的细胞癌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