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交司机很缺 每天工作13小时
男子酒后亢奋 莫名暴打小区保安
以高收益为诱饵 用模型机掉包iPhone6
男子离家三天后 浮尸公园水面
嫂子酒驾撞死人 小叔子顶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司机猝死乘客急踩刹车”追踪
公交司机很缺 每天工作13小时
不少公交线路为一班制,司机从清晨连班到晚上;莆田市公交集团表示,司机难招募,一直在努力合理调配
公交车司机常常一工作就是十几小时,夏季行车尤其容易疲劳犯困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8月15日上午,莆田市公交集团一辆车牌号为闽BY5395的2路公交车,因司机宋师傅在驾车途中意外死亡,致公交车撞向路边站台,所幸乘客急踩刹车(详见本报16日P02版)。

公交车司机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公共安全。近年来,公交车司机在行驶途中突发疾病甚至猝死的事件常见报端,这背后暴露出公交车司机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等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公交东站、汽车站,发现大部分公交线路为一班制,导致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3个小时左右,劳动强度非常大。

司机猝死 同行惋惜

昨日上午,记者在公交东站向一位2路公交车司机了解宋师傅的情况。

据该司机介绍,宋师傅最早是开埭头客运班线,去年进入公交集团,在2路公交线路上开车。“因为比较迟过来,所以他基本都是代班司机。”该公交车司机说,比如当天某个司机休息,宋师傅就过来帮忙开车,工作时间和其他司机一样,休息时间也一样,并没有疲劳驾驶。

“事发前一天,他也好好的,没有说身体不舒服,没想到第二天就这样走了。”该司机十分惋惜。

多为一班制 司机中午车上打盹

记者从莆田市公交集团官网上看到,该集团一份关于莆田公交线首末班时间表的资料显示,61条在营公交线路中,只有9条末班车时间在21点以后,其余线路末班车收班时间都设定在18:30至18:40。但由于大部分线路均为一班制,司机每天都得工作12到13小时,中午只能在车上打盹。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班制的情况在闽运公交公司同样存在。闽运371路一名公交车司机表示,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资在3000元到4000元,工作压力很大。“一班制是莆田公交的普遍情况,不像福州、厦门,他们的每条线路基本是两名司机负责开,工作时间也没这么长。”该司机说。

待遇提高至五千 司机仍难招

莆田市公交集团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几年,集团下资本购买了多辆纯电动公交车,以满足市民的出行。但车辆越来越多,司机却不好找,加上成本原因,导致很多公交线路只能实行一班制。

“估计目前司机和车辆的配比是1.5∶1,正常至少得2∶1,缺司机现象严重。”该人士说,今年集团又购买了100辆纯电动公交车,但司机如何调配,他们也在研究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车司机的待遇已经提高到了每月5000元,且加班还有相应的补贴,但仍然难招募有A1、A3证的驾驶员。“好在市政府推出了贫困对象可免费培训公交车司机的政策,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交车司机紧缺的情况。”该人士说,但公交车驾驶员需要3年时间的培训才能正式上岗,也就是说,这些贫困对象能独自开公交车,需要等到2019年才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