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新修驳岸 才一年多就塌了
作业不规范 责令施工方整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新修驳岸 才一年多就塌了
位于洪山古桥旁,坍塌后河岸地基遭江水侵袭,市民担心危及上方休闲步道游客安全;该工程业主单位是福州市防洪公司,施工方为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公司
驳岸上的砖块,没有用钢筋水泥固定,只是相互嵌在一起,轻轻一掰就分开了
一大片的驳岸塌陷,旁边河岸被江水掏空,市民担心河岸塌方

N海都记者 陈超/文 林丹/图

关注理由 刚修好才一年多的驳岸,就出现坍塌。昨日,多名市民向海都反映,福州闽江靠金山一侧的洪山桥下,有一段驳岸最近塌了,可能危及上方休闲步道安全。

记者了解到,该段坍塌的驳岸属于福州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仓山区),去年4月建成,业主单位为福州市防洪公司,施工单位为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驳岸坍塌,河岸被掏空一大块

福州市民林先生平日常到洪山桥下新修好的休闲步道散步,几天前,他路过洪山桥下靠金山一侧的步道时,发现下方驳岸塌了一大块。“我记得驳岸去年才修好,怎么这么快就塌了,是不是工程质量有问题?”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洪山桥以南的河岸经过整治,变得十分整齐、美观。向北走到洪山古桥附近时,看到长约5米的驳岸已完全坍塌,石块、碎石散落江水中。

记者看到,坍塌的驳岸上方,就是南江滨公园休闲步道。失去驳岸的保护后,休闲步道的地基在江水的反复冲刷下,已被掏空了不少。

“这里的江水十分湍急。”经常来这钓鱼的市民邱先生说,几个月前,他就发现驳岸开始坍塌。邱先生说,坍塌的驳岸外不到5米的地方,就是洪山古桥的桥墩。湍急的闽江江水,在驳岸和桥墩之间形成回流,冲击力很大,驳岸可能是经不住冲击才塌的。

市民刘女士说,驳岸坍塌后,休闲步道的地基不断遭到侵蚀,如果遇到洪水,有可能坍塌,将危及休闲步道上游客的生命安全。

未用钢筋水泥固定,砖块一掰就开

在坍塌的驳岸上,记者看到有不少散落的砖块。记者注意到,这些砖都是直接铺在碎石之上,砖块之间,通过砖体的凹陷和凸起互相嵌在一起,并没有用钢筋串联或用水泥固定。只有在驳岸的最外侧,才用水泥浇筑固定。这样一来,就造成外侧水泥带一旦损毁,驳岸砖块就很容易被江水冲散。

这些驳岸砖块嵌在一起,究竟牢固不牢固?记者用手抓住一块还未脱落的砖块,用力稍微一扯,就把砖块给扯了出来。记者发现,这里每一块砖虽然有五六公斤重,但没有钢筋水泥的固定,仅互相嵌在一起。

记者了解到,该段坍塌的驳岸属于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仓山区),业主单位为福州市防洪公司,施工单位为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段驳岸于2015年4月建成。

福州市防洪公司:一两天内修好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将现场情况反映给福州市水利局。随后,福州市防洪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致电记者说,修建该段驳岸并不是为了防洪,而是为了让河岸看起来更美观。铺设在驳岸上的砖块,是景观预制砖,因为不起防洪作用,所以没有用钢筋水泥固定。

而对于市民担心驳岸地基被江水掏空,会危及江边休闲步道一事,该工作人员说,这些景观砖被冲走后,露出的是原始河岸,不会导致河岸乃至休闲步道的坍塌。

至于该段驳岸被冲毁的原因,该工作人员称昨日下午已派人去现场查看,发现可能是因为此处水流湍急,导致河岸被冲毁,将在一两天内,要求施工单位修复,修复资金由施工单位支付。

尽管相关部门表示坍塌的驳岸不会危及河岸和休闲步道的安全,但不少市民还是很担心。市民希望,除了将坍塌的驳岸修复,还应该采取措施,确保驳岸不再坍塌。“我觉得仅仅修复肯定不够。”市民邱先生说,这里江水如此湍急,如果修复时还是使用景观砖嵌在一起,很可能修好没多久,又被江水冲垮,应该用钢筋水泥加固,确保驳岸不再坍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