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专题·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里开外,患者可请总院专家看病
9月21日起 双排运输车禁入高速
使出你的洪荒之力顶你家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里开外,患者可请总院专家看病
福州总医院互联网医院在多家协作医院和基层医院建网络就诊点,使专家资源下沉
扫一扫,下载总院APP
扫一扫,进入总院官网

N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张文明 邵阳

海都讯 就近到基层医院看病,省时方便,但又担心医生水平不够,咋办?“福州总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海都记者独家获悉,福州总医院试运行的互联网医院,已在古田县医院、霞浦县医院等多家协作医院和基层医院开通网络就诊点。基层医生碰到搞不定的病,通过“网络协作门诊”,请福州总医院专家网上“看病”。有三甲大医院专家做后盾,患者更放心。

福州总医院院长苏皖、政委蔡华勤说,“网络协作门诊”突破了军队与地方医疗机构的交流障碍,提升基层医生水平,把病人和技术留在基层,促进了分级诊疗和资源共享。

总院专家视频会诊

2个月前,宁德古田县65岁阮女士在福州总医院切除了左下肺小结节。近期,她口干、声音沙哑到古田县医院就诊。医生没有明确诊断方向,就与福州总医院呼吸科宋颖芳医生交流,并为患者预约了“网络协作门诊”看诊时间。

8月17日上午,宋医生如约在电脑前视频会诊。“你的声音沙哑问题,怀疑是肺肿瘤引起的,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影像检查。”宋医生建议古田县医院医生先为患者开相应检查单。接下来,她将通过“福州总医院互联网门诊”,直接调取患者的检查资料,进一步诊断。整个过程20多分钟。而放在以前,阮女士可能需花1~2天来榕就诊。

福州总医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凌小明说,“网络协作门诊”是“福州总医院互联网医院”一大亮点:患者患病后,先在总院互联网医院网络就诊点就诊;若病情较为严重,基层医生帮助患者预约总院专家的在线问诊,并指导对症治疗,把病人留在基层。若需要转诊住院,通过绿色通道转到总院继续治疗。

网络就诊点陆续增

南日岛位于莆田东南部,有近百个自然村,岛上仅有南日镇卫生院和几个卫生所。除了卫生院(所),要看病,就得乘坐1小时左右的轮渡,到岛外看。就医问题一直是岛上居民和驻军的一大痛点。

福州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鲜荣华说,他们已在南日岛驻岛某部卫生队开通“福州总医院互联网医院”网络就诊点,给岛上居民和驻军“带去”医疗专家。今后,“福州总医院互联网医院”逐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基层连队、村镇卫生所开通网络就诊点。军民可就近请总院专家来看病。

鲜荣华说,通过“网络协作门诊”,实现福州总医院专家资源的下沉和共享,推动分级诊疗,也促进军地融合。

基层医生可“拜师学艺”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福州总医院互联网医院”网络就诊点之一。该中心全科医生刘思阳试用了“网络协作门诊”。

他说,碰到我们全科医生不能解决的问题,可通过网络门诊请总院专家解决,老百姓少跑一趟大医院;而且通过平台,学习大专家诊疗思路,提升自己的水平。

“网络协作门诊不仅把技术留在基层,也把专家从繁重出差中解脱出来。”福州总医院门诊部主任、网络医学部主任林海说,总院帮扶各种医疗单位20余家,每家单位少则1名,多则十几名业务骨干帮扶。而通过网络协作门诊,专家们好比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同时在线帮扶多家医疗机构,帮扶的效率更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