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排夺冠 场上有俩福清妹
“娘家”漳州沸腾
福州王庄新村 曾有女排塑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排夺冠 场上有俩福清妹
海都记者独家联系冠军徐云丽、林莉,揭开“里约奇迹”背后的伤痛与喜悦
徐云丽(资料图)
林莉(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锟 宋晖 石磊磊 通讯员 高晶晶 林明

海都讯 昨日,奥运女排决赛让国人心潮澎湃,中国女排姑娘再次诠释了“女排精神”,3∶1赢了塞尔维亚,12年后,再夺奥运金牌。比赛中福建福清的姑娘徐云丽、林莉作为副攻和自由人,表现可圈可点,林莉更是当选本届奥运会女排最佳自由人。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及徐云丽、林莉发去了贺电。

昨日,海都记者独家联系上了福建籍女排冠军选手,一起回顾“里约奇迹”。

□现场

冠军家中亲朋齐聚 见证夺冠时刻

赛前,记者来到林莉在福清的家中,她家的楼道已被街道、社区干部和邻居围堵得满满当当。邻居们聚集在林莉家的窗户边、过道边和门口观看比赛,鼓掌声、欢呼声不断。

在徐云丽家中,亲朋好友们也挤了一屋子,目不转睛地观看比赛。11时,女排进入决胜阶段,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夺冠那一秒钟,一直眼含热泪、沉默不语的徐云丽母亲吴秀兰,激动地从椅子上弹起,振臂一呼:“徐云丽赢了,中国女排赢了,中国女排好样的!”一旁的徐父也激动得鼓掌雀跃。吴秀兰说,徐云丽之前肩部受伤了,所以家人一开始还比较担心。赛后,徐云丽也第一时间给母亲发来短暂的微信视频,分享胜利的喜悦。福清市领导也分别到徐云丽、林莉家中,和大家一起观看了比赛。

□冠军特写

徐云丽

副攻

年龄:29岁

身高:196cm

伤病缠身、缠着胶带 依旧“去拼、去冲”

福清妹徐云丽进入国家队已10个年头,在队伍中算年纪最大的运动员,发挥出定海神针的作用。

“我父母其实并不高,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长到了196cm。我估计是基因突变吧,哈哈。”徐云丽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徐云丽还是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学专业的硕士生。记者从徐云丽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8月2日正是她的生日。她在朋友圈中说:“一大早就收到大家对我的祝福,远在彼岸(里约)的我很幸福。未来二十多天,我将为梦想而奋斗。”

过去的一年,徐云丽遭遇两次韧带断裂的严重伤病。为了治疗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医生从她大腿的其他部位取出一条韧带重新接在膝盖上,手术的位置上疤痕清晰可见。本次夺冠赛,她的肩膀、腿部到处都缠着胶带,充分演绎了“去拼、去冲、不服输、不放弃”的女排精神。

林莉

自由人

年龄:24岁

身高:171cm

打巴西才打出状态 想回福州看周杰伦

林莉是土生土长的福清女孩,1999年9月入读福清市城关小学,后被选入福州市体校。2015年初,她被郎平看中,入选国家队。本次比赛,林莉以主力自由人身份打满全场,灵活跑动,准确预判,盘活了中国队的攻防转换。

赛后记者独家联系上了林莉,送去祝福。林莉对海都记者说,其实今年自己的参赛状态不是特别稳定,比如之前的大奖赛分站赛的表现。奥运会小组赛,是到打巴西时才完全释放出状态。“我觉得这和教练这一年来的辛苦栽培分不开,还有队友场上的支持。”

“萌妹子”林莉还透露,自己是周杰伦的歌迷,买了周杰伦福州演唱会的门票,但不知道会不会跟联赛撞上。同时,林莉也托海都记者,向海都读者问好。

林莉的启蒙教练周国琴用“改变太大了”来评价她的爱徒。赛后,央视现场记者用“话很少”来概括林莉的个性。周国琴也说,她的确很内向。“我跟她说排球是团队项目,你必须融入进去,让自己兴奋起来,进决赛后我也发微信鼓励她‘发挥老女排的精神’。这次奥运之旅,她改变了自己,很棒!”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