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排夺冠 场上有俩福清妹
“娘家”漳州沸腾
福州王庄新村 曾有女排塑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王庄新村 曾有女排塑像
见证了“粉丝”对福州籍女排队员“双珠”的喜爱
王庄新村曾有女排塑像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邓青青

海都讯 中国女排在福州早就拥有非常多的“粉丝”。在上世纪80年代,福州的王庄新村有一座名为“拼搏”的女排纪念塑像,以当时中国女排的两位福州籍选手侯玉珠和郑美珠为原型塑造。

福州市民林依伯回忆说,当年这座塑像就在王庄新村一区的路边,有1米多高。这座名为“拼搏”的塑像建于1986年夏天,中国女排在那时实现了“五连冠”,全国上下都掀起了学习女排勇于拼搏精神的热潮。这座塑像就是在这种氛围之下,由王庄街道办牵头建造的。塑像以家喻户晓的女排“双珠”侯玉珠和郑美珠为原型。侯玉珠是福州永泰人,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金牌得主,1984年8月7日晚上,原本被美国队追平的战局,正是由侯玉珠在关键时刻的两个发球,改变了中国女排和她个人的命运。而当年被评为“最佳接应”和“理想队队员”的郑美珠,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在1984年的奥运会上,郑美珠与侯玉珠一起站上了金牌奖台。

林依伯说,2010年前后,王庄新村拆迁改造,这座塑像搬至何处已无人知晓。为此,记者联系了当年牵头建造塑像的王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不知情,要下周一查阅资料后再作回复。如读者有线索,也可拨打95060告诉我们。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