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染源未查清 却先冲水掩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多次整治的金山横江渡,再遭黑臭污染,海都记者接报后反馈至福州市内河处查办,但令市民不解的是——
污染源未查清 却先冲水掩之?

▲连日来,金山横江渡变成墨水河
▲附近居民用手机随手拍下河岸边的疑似排污口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王命华

海都讯 原本碧波映翠柳,如今水黑如墨,恶臭难挡。昨日,福州金山居民相继向海都报反映:金山金榕南路、金祥路边上的横江渡河,历经多次整治后,河水再现黑臭,这几天来蚊虫滋生,臭气袭人,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昨日,海都记者再次来到横江渡沿线排查,接报后反馈至福州市建委内河处请求查办。但在排查污染源时,上游开始放水冲污,导致无法继续排查污染源。居民不解,为何几天都没冲污,海都记者一来,就赶紧一冲掩之?不少市民质疑,污染未查清,部门却先冲水掩之,试问冲污后该如何追查污染源?

现场:曾多次整治 今又黑臭如墨

横江渡河是金山的一条内河,西接洪湾河源自乌龙江洪塘引水泵站,东接洋洽河汇入闽江,几乎贯穿整个金山,流经多个居民区。在此前,横江渡河就出现多次的污染问题,河水黑臭令周边的居民不堪忍受。海都记者也多次联合有关部门在沿线排查,并对沿河的一些排污口和小区餐饮店的污水进行截污,横江渡的河水一度得以改善。

但昨日上午,记者前往横江渡,在金祥路路旁,就闻到一股恶臭,河水呈墨汁色。据附近居民陈先生介绍,多次整治后,横江渡水质明显改善,甚至引来居民到此垂钓。可不知怎的,这两天河水又变得黑臭不堪。多位沿岸居民认为,内河水散发出明显的粪水味,肯定是沿河的一些小区没设化粪池,直排粪便所致。

此前,海都报曾多次关注横江渡河的污染问题,福州市建委内河处曾表示,在对横江渡沿线4.5公里的范围内排查中,发现9处排污口将污水排入内河,这些污水来自沿线小区和沿线一些餐馆。一些小区的雨污分离没做到位,一些生活污水甚至化粪池粪水经雨水管网排入内河,污染内河水质,目前,该公司称已对这些管网进行改造。

回访:下午放水冲污 河水变清

但为何整治后,黑臭污水仍然存在?记者沿着金环路往横江渡上游走去,途经金河路、金祥路,沿线虽看到有一些排水管伸入内河,但并未看见有污水排入。随后,记者循河而上,一直来到三环路附近,发现河水同样水位低,流动缓慢,水体黑如墨汁。

在海都记者向福州市建委内河处反馈后,昨日下午,受委托排查污水的福州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的现场负责人魏先生来到现场,和记者一起排查找寻污染源。但排查中,记者发现横江渡水流开始动了起来,水位明显上涨,水质明显变得清澈起来,由于水位上涨快速,无法对掩藏在水位下的排污口进行排查。

记者随即沿着横江渡上游洪湾河查看,发现干净的河水来自洪塘引水泵站。随后,福州引水管理所向记者表示,这几天乌龙江的水位不足泵站抽水线,直到昨日下午乌龙江潮水上涨较高后,他们才能开动泵站引水补充,改善横江渡的水质。

市民:污染未查清 为何先冲水掩之?

在海都记者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横江渡和沿线的洪湾河此前多次整治,为何还会频频出现黑臭?这些污水到底从何而来?若不及时引水冲污,是否还会变黑臭?

福州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对河水进行取样,分析河水黑臭是因为河床的底泥污染还是有其他新污水进入,此外继续排查和整治更隐蔽的排污口。

市民陈先生表示,即便是由于乌龙江水位不足导致无法及时补水,横江渡的水质也不可能会恶化得这么快,肯定还有沿河周边的小区仍在违规排污。

声音:急于冲污 掩盖污染?

据记者了解,引水冲污的是洪湾引水泵站,隶属福州引水管理所。居民不解,为何几天都没冲污,海都记者一来,就赶紧一冲掩之?针对质疑,部门解释称,前几天,乌龙江水水位不足,引入的水少不足以冲污。昨日下午,潮水较高,故开足水泵,引水冲污。

有市民提出疑问,福州市建委内河处、福州市引水管理所,为何不能合力作出方案进行根治?此次横江渡再现“墨水河”,却在调查污染根源之前,污水就被上游乌龙江水刷了个没影,是不是有关部门在掩盖污染?

业内人士称,内河污染,要固定证据,追根溯源去倒查,冲污后,试问该如何追查?

□链接

横江渡污染“黑档案”

今年6月,福州金山内河横江渡的黑臭问题,一直无法根治,这成了周边居民的心病。这一阵子,榕城入夏气温升高,横江渡又频现黑臭,数百米长的河道又成了“墨水河”。后经部门排查,发现系餐饮油污倒灌。

今年5月17日,多位福州市民向海都95060热线反映,金山的横江渡,又出现了黑臭的情况,随着气温升高,臭味让人难忍。海都记者与市区两级部门工作人员连夜寻查,发现河边9处雨水管出水口冒污水。经查,采菊苑、风荷苑两小区,超千户居民生活污水排入内河。

2015年6月,福州榕城广场数十家餐饮店排污,导致横江渡频现黑臭。

2011年10月,金山横江渡成“墨水河”,周边居民说实在黑臭难忍,有关部门疑有工厂排污,并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