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投资90万“国宝”无尘塔启动修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90万“国宝”无尘塔启动修缮
将采用老工艺加固,工期4个月,今年底有望完成加固
塔为三层石构,八角空心,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塔内中空,有螺旋形石阶盘旋而上

N海都记者 陈晋 洪德木/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莆田市仙游县西苑乡的九座寺是“莆田新二十四景”之一,九座寺西边400米左右有一座北宋时期的无尘塔,历经沧桑,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但内外均有破损,无防护措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昨日获悉,该县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无尘塔修缮工程于8月中旬启动,总投资90万元,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保护维修原则和修旧如旧的办法,还原无尘塔“古香古色”原始面貌,工程预计在明年元旦前完成。

牡蛎壳糯米粉红糖 制成原料加固塔身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仙游县西苑乡九座寺无尘塔施工现场。塔周围已搭建好竹塔,现场堆放着一些石料,工人正在对塔基进行清洗。

负责修缮无尘塔的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工程师李荣奎告诉记者,这些石料大部分已长出苔藓,并出现了腐蚀,需要先对塔身和这些石料进行清洗后,再进行加固。

“为了让无尘塔能够修旧如旧,我们加固时,从塔顶到塔基进行清洗。单单这项工作,就耗费了10多天,之后,采用的是旧时的办法施工。”李荣奎说,他们将利用牡蛎壳、糯米粉和红糖制成的原料,对无尘塔的基台、基座、楼面、塔身、斗拱、勾栏、腰檐等进行修复。缺失较为严重的部分,将参照相应构件规格尺寸及材质进行再造,并保留修缮痕迹。此外,工程还将对无尘塔进行结构稳定性加固及防灾减灾、石质表面病变处理和周围环境整治。

建于唐朝,宋朝重建攀爬时需手脚并用

据《仙游县志》里记载,“无尘塔院西半里正觉禅师之塔也,唐乾宁二年(895年)敕赐塔额”。另据郭新环主编的《闽中古刹九座寺》记载,无尘塔高14.22米,直径为6.45米,八角形空心三层,为智广祖师生前所造,是历代僧人圆寂净化之所,后专藏正觉禅师舍利子。该塔于公元1146年被烧毁,至1166年(南宋)重建,距今也有849年。此外,无尘塔还有一块木制横额,上面写着“无尘”二字,是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敕书,现在已不存在了。

采访中,记者走进无尘塔内部,发现该塔内部结构相对简单,石阶紧靠着塔的内部墙壁,呈45度倾斜,环绕而上,攀爬时需要“手脚并用”,手部需放在上面的石阶保持平稳。

附近村民说,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无尘塔,不少人还会爬上去。由于无尘塔年久失修,任由游客攀爬,不仅对塔本身是一种危害,游客安全也存在隐患。

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工程师李荣奎介绍,无尘塔修缮工程工期为4个月,有望在明年元旦前完成修复。届时,无尘塔可重新开放供游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