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医泰斗杨春波:福建多胃病,跟湿热有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6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泰斗杨春波:福建多胃病,跟湿热有关
过去胃病要进补,但现代人多湿热,不能乱补
杨春波主任给病人看病
有医说医二维码

N海都记者 章微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福建名老中医不少,但要称上泰斗的,杨春波算一个。

他出身中医世家,如今已是82岁高龄,作为第五代世医传人,已从事医疗、教学、科研近60年。看好病是“术”,有学术思想是“道”,能把“道”讲得通俗易懂,更见功力。杨老就是这么一个能把“道”讲成大白话的大家。

奥运冠军拔火罐,与李时珍的小毛驴

杨老说,中医几千年,为何能生存到现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因为它有用,而且很方便。这次奥运会,外国的奥运冠军都拔火罐,说明西方国家都在研究中医中药。

杨老认为,用西医的标准来判断中医,这是不行的。中医学也是一门科学,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和方向,不能用西医的标准来衡量它。就像火车一样,要在自己的轨道上前进,“苏联的火车是宽轨的,我们中国是窄轨的,不能用宽轨来要求窄轨。”

他也承认,中医是有局限性的,再著名的医家都要受到自身的局限性,还有历史条件的限制。比如李时珍写《本草纲目》,估计他骑着毛驴走路,花了30年才写成,现在有动车,那就用不了30年。所以中医也要积极借鉴现在的科学技术,用现代的科学方法来探索中医的理论、疗效和作用。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福建人常见的脾胃湿热,怎么判断主症是什么?临床每天看病,那不行,那是零星,没有一定样本的调查,不容易发现它的规律或者说发现比较慢。所以,上个世纪90年代,他带领团队借用现在流行病学的调查方法,做一些临床调查。最后形成了理论,在全国中医脾胃领域发出了福建的声音。

中西医结合应1+1>2,否则何必结合

关于中西医结合,杨老说,中西医结合是中医发展的一条路,但中西医结合绝不是简单地中医+西医。

在他看来,中西医结合就是要在理论上找结合点。他举了个例子:西医叫福州,中医可能叫榕城,本质就是一个,叫法不一样。那么中西医结合就要找出榕城和福州是不是一个东西。“中西医结合在疗效上要高于原来的西医,也要高于原来的中医,这才是结合的目的,否则何必结合呢?”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中西医)要握手啊!中西医结合就是这个道理。”在杨老哼唱的儿歌中,中西医结合意义变得浅显易懂。

他又举例说,溃疡性胃炎,用西医治疗,胃黏膜愈合快,但资料表明西医治疗复发率比较高,若加上中医治疗,可以降低该病的复发率。

60岁中医黄金期,老中医经验不能丢

杨老认为,中医的发展,还要用传统的方法来研究,来发展它。用传统的办法来看病,用传统的办法传授经验,用传统的办法来研究中医学术。

为此,去年1月,他和福建十几名老中医一起筹建了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传承研究分会,是全国中医首个传承研究会。

杨老说,中医成材比较慢,要很多临床的磨炼来积累经验。中医的60岁,这是中医的黄金期。但许多中医60岁就要退休了,这个时候退掉,是一种损失。虽然退休也能看病。但他们的临床经验,学术思想,不能丢掉,最好能继承下来。

如今,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传承研究会分会已经囊括了福建众多名老中医,整理他们的学术思想,以便更好地传承。

脾胃湿热者,少吃油腻凉性食物

杨老及其团队通过临床调查发现,胃病和慢性湿热病息息相关。湿热就是湿和热两个结合起来的一种病,可以不同程度存在于人体的十几个系统疾病中,不仅仅是消化系统,还包括循环系统,血液、神经系统等等。湿热病来得慢,去得慢,湿热病就像年轻男女谈恋爱,结合起来,难分难舍,疗程比较长。

他说,中国传统的概念,胃病过去都要吃羊肉,胃病都要吃猪肚,因为过去生活没有现代好。按中医的话来讲,虚寒的病多,需要吃温补的东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地球气候的转暖,湿热的病越来越多,这就不能补,跟过去不一样。

所以门诊中看到脾胃病人舌苔厚,他总会交代两句,第一句:胃病期间,油腻的不能吃!比如鸡、鸭、猪肚、牛肉、羊肉等等,不能进补。因为太油腻了,也使得湿热黏着,湿热是黏着之邪,不容易解退。第二句:凉的东西不能吃,比如豆腐、大白菜、白萝卜、蛏、蛤、海蚌、燕窝、鲍鱼、海参、白木耳等。因为太凉会助湿,湿气更重了,不容易退。

□人物名片

杨春波

全国名老中医;

福建省脾胃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

擅长内科各种疑难杂症诊治,精于消化系统、发热性等疾病的诊治,尤其精于慢性胃炎、胃下垂、胃食管反流病、溃疡性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道肿瘤术后、急慢性发热性疾病等;

福建省二人民医院门诊时间:每周一、五上午;每周四下午;

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传承研究分会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海峡都市报 名医门诊2

海都名医门诊 传承中医文化

海都讯 发掘福建中医文化,探索福建中医传承,介绍福建中医名家,海峡都市报发起了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让更多百姓认识中医,走近中医,体验祖国医学简、便、廉、效的魅力。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位于福州华林路116号屏东城1号楼1楼(屏东车站旁)。本周日(9月11日),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邀请十余位名老中医义诊。国家级名老中医萧诏玮是陈氏儿科第7代传人,擅长各类儿科疾病的诊治。黄河清是原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名中医传承分会副会长,擅长各类呼吸道疾病的诊治。行医近50年的林越汉是壶山林氏中医第八代传人,擅长脾胃病的诊治。

接下来我们会陆续专访报道妇科圣手谢德聪,肿瘤内科陈小峰等名医名家,阐述他们的学术思想、养生之道,并免费赠送这些专家的专家号。

仙草冻八珍汤养生茶 周日邀您来品尝

海都讯 药食同源,古代医学家将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民间将中国传统医学与烹调经验相结合,产生的药膳、茶饮,颇受欢迎。

为了更好地让小朋友认识祖国传统医学,我们邀请了南平建瓯市吉阳镇的农户冯水兰,现场支起大铁锅,现场手工熬制仙草冻。到场读者可免费品尝。欢迎家长带小朋友来体验仙草冻的熬制过程。

11日上午,福建省中医中药学会药膳分会主委黄秋云来到现场,为海都读者烹制“八珍药膳汤”,并请海都读者免费品尝。

现场我们准备了200份的八珍药膳包,免费送给海都读者,先到先得。黄秋云主委还准备了养生茶,请读者免费品尝。

更多现场福利详见海峡都市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扫码即可关注。

海都名医门诊地址:福州屏东城(华林路116号)1号楼1楼(屏东公交车站旁)

海都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